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奋发有为

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奋发有为

——三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关键时刻的郑重宣示,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驾驭发展全局的高超智慧和战略定力,对于廓清思想迷雾、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必胜信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善弈者谋势”。只有端起历史的望远镜鉴往知来,深刻把握本质和全局,才能登高望远、拨云见日,辨明历史前进大势。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从大势上看、从总体上看,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时与势在我们这一边。

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破解世界性难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经济全球化大势并未逆转,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今天的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谁都无法阻挡。从国内看,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不懈奋斗,我国发展积累了雄厚基础,我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基本面长期向好。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看,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广阔市场给各国带来巨大机遇,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们既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又要看到时代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深刻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乘势而上、奋发有为,把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推向新高度。

把握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新机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局面。

把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新机遇。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打开门来搞创新,集中力量补齐关键核心技术等短板,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把握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创新创造活力,通过扩大开放倒逼相关改革、拓展发展舞台,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把握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机遇。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国际合作,以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的深刻变革,造福广大人民和世界,为未来发展赢得更广阔空间。

把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新机遇。与各国携手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共同繁荣发展。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的发展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关键是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化危为机,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让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