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

促进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生活幸福。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我们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深入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实现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国际经贸摩擦等风险挑战的弹性和韧性。为此,需要重点把握和处理好三个关系。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社会保障建设是一项涉及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其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居于核心位置。目前,我国已构建起国家保基本、企业保补充、个人投商保的社会保障模式,政府提供基本保障,市场积极发挥作用,较好实现了政府与市场责任的平衡。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必须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方面,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投入更多资源,设计更为合理的制度安排。大力推进全民参保,实现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基本法定保障应保尽保。深化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统筹整合现有制度,优化筹资机制,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动基本社会保险与市场保险体系对接,构建基本社会保险、补充保险、商业保险“三位一体”的社会保险体系,努力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需求。

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社会保障为社会成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更加注重公平。但也应看到,公平的增进有赖于效率的支撑,效率的提升离不开公平的推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既坚持公平取向,又注重公平与效率的平衡。促进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在维护公平方面,按照共建共享理念,深化全民参保,努力让社会保障覆盖全体人民,特别是加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发挥社会保障的收入再分配调节功能,促进缩小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在提升效率方面,在加强基本生活保障、消除广大劳动者后顾之忧的同时,努力激发人们的劳动积极性。强化基本医疗卫生、教育、职业培训等保障服务,着力提高劳动者素质,既改善社会成员生活质量,又提高社会经济效率,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建成权责清晰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必须实现权利与义务的有机统一。具体而言,既需要政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现可持续保障;又需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还需要社会各方面依法自觉履行社会保障的责任和义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保障的绝对水平会不断提高,但保障基本生活的功能定位不会也不能改变,否则国家就可能不堪重负,还会导致社会活力下降、“养懒汉”等一系列问题。进一步处理好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一方面要维护社会保障权益。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加大政府投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权益。另一方面要合理进行责任分担。以社会保险为主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调权利主体在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前要履行相应的缴费义务。同时,要明确各级政府、个人、企业、社会的社会保障权利、义务和责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调动各种主体的积极性,使其切实履行责任和义务。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