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鼓曲社献礼改革开放40年

青春鼓曲社献礼改革开放40年

摘要:京韵大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大鼓是北京市非遗项目,作为这一项目的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杨菲,为它的传承与发展倾注了全部的心力。她成立了“杨菲曲艺工作室”,培养社会各界曲艺爱好者上百人。

12月22日,杨菲曲艺工作室及旗下“青春鼓曲社”正式入驻永新华韵前门传统文化园区,并隆重举办“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青春鼓曲社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曲艺专场演出。

京韵大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大鼓是北京市非遗项目,作为这一项目的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杨菲,为它的传承与发展倾注了全部的心力。她成立了“杨菲曲艺工作室”,培养社会各界曲艺爱好者上百人。工作室旗下的“青春鼓曲社”,不仅为年轻人搭建了自我展示的舞台,更延续了曲艺的香火命脉。当天,杨菲表示,工作室和鼓曲社进驻前门华韵传统文化园区,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平台实现合作共赢,在保护好曲艺类非遗的基础上,不断创作出适合现代群众需求的优秀的文艺作品。

入驻当天的专场演出,汇聚了来自京津冀的老中青三代演员,热情讴歌改革开放40周年的辉煌成果,展望美好未来。一曲《鼓曲青春》演绎出鼓曲艺术的薪火相传与青春常在;《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紧扣时代脉搏、赢得阵阵掌声;由杨菲演唱的京韵梅花大鼓《文成公主》将演出推向高潮,伴随着著名曲艺杂家崔琦老师风趣幽默的主持风格,一场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曲艺演出圆满结束。据悉,春节后青春鼓曲社前门华韵小剧场将每天开放,聚集来自京、津、冀、鲁、豫各地优秀曲艺演员表演京韵大鼓、梅花大鼓、单弦、河南坠子、西河大鼓、东北大鼓等鼓曲和鼓书节目,还有鸣乐汇带来的相声演出,将带给观众更多视觉、听觉的传统文化艺术盛宴。

据了解,永新华韵长期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创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非遗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已与2000余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艺术大师展开深入合作。(光明融媒记者李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