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宪法宣传周”活动总结

2018年度“宪法宣传周”活动总结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一步推动我市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xx市于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前后组织开展主题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工作情况

一是开展宪法学习讲座研讨活动。12月4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xxx在市人大常委会主持召开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进行交流研讨。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学习研讨。

二是举办宪法宣誓活动。11月30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委机关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市委巡察机构共163名党员干部举行向宪法宣誓仪式。12月2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在市政府前坪举行国家宪法日律师宣誓仪式,300余名执业律师面向国旗,向宪法庄严宣誓。12月4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市县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依法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活动。

三是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市县人民政府、法院、检察院和政府有关部门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结合部门特点,组织开展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宪法法律就在身边。xx法治文化公园、xx法治文化公园、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公园(长廊)、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等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丰富宪法宣传元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专题宣传教育。

四是组织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各中小学生共同诵读宪法条文,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严肃性和仪式感,同时通过情景剧表演、黑板报、观看宪法小视屏等方式,让广大青少年感受到宪法的权威。

五是加强各类媒体宪法宣传报道。“宪法宣传周”期间,xx日报、xx广播电视台、xx广播电台、红网xx站等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制作宪法专辑,进行宪法宣传新闻报道。政务大厅、警务站、车站等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和普法媒体机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法治xx网、法治xx微信公众号等普法等网络平台积极开设宪法学习专栏,进行宪法推送宣传。

六是举办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12月4日,在xx区白石公园活动现场,市、区两级50多家司法、执法单位和来自xx市公证、仲裁、律师事务所以及xx大学、xx科技大学的180余名法律志愿者,通过法律咨询服务、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法治宣传图片展览、派发法治宣传书籍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宪法法律及党章、党内法规为主的法治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参与。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共展出法律法规展板150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和法治文化用品8000余份。除市级中心会场外,各县(市)区分会场相关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开展。

七是深入开展宪法进村(社区)、进家庭活动。全市各级联点共建责任单位在每周五下午,围绕基层群众需求,在各联点的社区(村)开展法律便民、法律惠民活动,进村(社区)入户免费赠送宪法文本,推动宪法深入千家万户。市司法局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村(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宣讲),为群众遇到的法律难题问诊把脉。

八是组织开展宪法法律进企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活动。12月6日,市委法治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仲裁委、市律协在xx经开区联合举办“xx市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宪法法律专题讲座”,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和职工树立宪法法律意识,提高民营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引导民营企业诚信守法、依法治企。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中央、省、市司法行政体制改革要求,承接好中共xx市委法治xx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改革重组任务,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治宣传工作落地落实。

2018年12月19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