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释放正向激励的内生动力

充分释放正向激励的内生动力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这一重要论述,是培养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就必须把干部选拔培养和管理使用作为基础工程、系统工程和战略工程抓紧抓实,既要有知事识人、知人善任的伯乐慧眼,更要培植涵养“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激励环境,让高素质优秀军事人才在强军兴军征程中脱颖而出。

匡正用人导向,树立选才“风向标”。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立起崇尚实干的导向。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务实担当作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敢于直面问题,遇“事”不躲,面“难”不惧,有“责”不推,善于解决问题,带头破解难题。立起矢志打赢的导向。严格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突出备战打仗选贤任能,将综合素质、军事训练成绩、练兵备战成效与干部调整使用挂钩,对军事本领过硬、一心谋战思战的优秀人才,优先使用、委以重任,营造“能战有位、胜战有功”的浓厚氛围。立起不拘一格的导向。坚持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培养锻炼相结合,着力解决重选拔轻培养和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现象,对基础好、潜力大的年轻干部,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地把他们放到基层去历练、墩墩苗,放到吃劲或艰苦的岗位去淬火加钢,助其健康成长。

建立容错机制,撑起创新“护身伞”。鼓励敢试、敢闯、敢担当者创新有为,必须消除其心理顾虑和行为牵绊,不必担心因无意过错而受惩罚。厚植容错文化底蕴。加大容错理念解释,引导大家自觉树立“失败是成功之母”理念,打开干部心结,激励更多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脱鞋下田”、大显身手。完善容错制度机制。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坚持以“三个区分开来”为标准确定容错边界,切实划清抓战斗力提升与消极保安全的界限,划清推进改革创新与以创新之名破规逾纪的界限,划清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的界限,科学合理设置容错认定程序,分类制定容错配套实施细则,做到既鼓励创新又宽容失误,真正让开拓创新的干部鼓足干劲,敢为人先的干部安心干事。扩大容错结果运用。探索建立容错研判会商机制,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容错建议。对作出容错免责决定的干部,不揪辫子、不扣帽子、不再作负面评价;跟进清除消极、负面言论影响,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理直气壮为其“卸包袱”“加把劲”“兜住底”。

彰显人文关怀,唱响齐心“和谐曲”。在坚持以人为本上下功夫。尊重干部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尊重和维护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坚持依法治军,培树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不搞一禁了之、一罚到底的简单粗暴管理模式;不用一竿子插到底、事无巨细干涉基层事务的抓建方法,扎实做好军营里的“放、管、服”,给干部信任空间和工作支持,用赞赏、表扬等激励手段,增强干部的自我认同感,提高工作积极性、创造力。在解决后顾之忧上下功夫。全方位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互助,帮助释放压力,做好心理疏导。坚持思想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干部,主动倾听干部呼声,回应期盼,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注重解决干部子女入托入学、家属随军未就业安置、住房保障等实际困难。在营造崇军氛围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军官的职业荣誉感,按规定组织好入团入党、晋职晋衔、出征誓师、立功送喜报、军官退役等仪式,适时邀请家乡领导、亲属参加,提升军人职业的神圣感、自豪感和光荣感。

(作者单位:黄石军分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