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带来进步 封闭必然落后

开放带来进步 封闭必然落后

——八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当今世界,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之一,而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深刻的教训。“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如此描述这段历史。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制定的富国和强国决策,正是这个伟大决策成就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闯,改出了一片新天地。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中国的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进步也离不开中国。与40年前相比,当今世界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联系、互相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国家发展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

前进道路上,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我们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共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奋斗。我们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面向未来,我们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