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人民魂:纪念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

党和人民魂:纪念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

摘要:在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当代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庄严时刻,我们缅怀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所作出的伟大贡献,追忆他带领中国人民用生命和热血进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从中汲取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智慧和力量,是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和崇高敬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奠基,伟大的奠基成就伟大的事业。毛泽东同志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奠基者。在漫长而艰辛的革命和建设岁月中,他以“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当家作主、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500319192

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在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当代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庄严时刻,我们缅怀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所作出的伟大贡献,追忆他带领中国人民用生命和热血进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从中汲取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智慧和力量,是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和崇高敬意!

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毛泽东同志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民族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伟人。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毛泽东同志多次“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挽救民族于危难之中。在总结历次革命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中,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国社会基本国情的实践中,在深刻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中,在同各种错误思想的英勇斗争中,毛泽东同志以其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锐气敢于向“权威”质疑,提出“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开辟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革命道路,为中国革命指明方向,推动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逐渐燃烧到“燎原之势”。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在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时代,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三年的经济恢复,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不失时机地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伟大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

二、“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近代以来,由于封建统治的日益腐朽和帝国主义列强的野蛮掠夺,加之国民党腐败黑暗的统治、官僚资本主义的压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社会生产力遭到严重破坏。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从国民党手中接过的是一个千疮百孔、民生凋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烂摊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并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化建设;在探索和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独立自主。我国社会生产力获得极大提高,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成功研制出“两弹一星”,杂交水稻的成功,人民生活条件获得前所未有的改观,中华民族“旧貌换新颜”。这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打下了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已经使我国大大缩短了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差距。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我们还是在三十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

三、“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的“封锁禁运、包围威胁”的政策,面对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的威胁以及其后各种敌对势力的侵略与挑衅,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当机立断,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民族气节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革命胆略敢于并善于同敌对势力做英勇斗争,先后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印战争、中苏珍宝岛战役、抗美援越战争、中越西沙群岛战争等一系列反侵略、反霸权战争的伟大胜利,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捍卫了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营造了和平的国际环境。

面对美苏争霸的两极格局,面对波谲云诡、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运筹帷幄、纵横捭阖,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个世界”划分理论、“独立自主原则”等重大国际战略思想和对外工作方针,在其指导下,我国外交开创新局面。1971年10月,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以恢复;1972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中日正式建交。到1976年,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已有113个,这包括了当时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中国成功打破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的孤立与封锁,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国际舞台,这为后来的中美建交以及“对外开放”政策的推行创造了有利的外交条件。我们能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着手进行现代化建设,不能不铭记毛泽东同志的功绩。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倍加珍惜。他的名字、他的光辉思想、他的伟大贡献将永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当今,改革开放在中华大地上已走过40个年头。40年来,我们党始终秉持毛泽东同志的遗志,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在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人民所奠定的伟大基业上成功开辟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以告慰毛泽东同志的是,今天,在这条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一路凯歌前行,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今天的中国“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今天的中华民族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悠悠岁月,沧桑巨变。改革开放40载,“弹指一挥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伟大的新时代变革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再启民族复兴新征程,再聚民族团结新力量,再创中华民族新辉煌!

(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戴渊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