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季学期教学心得

2018年秋季学期教学心得

“以身作则”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怎样要求学生,老师就要首先做到,比如提前到教室,不给教室留垃圾,上课坐姿端正等等,老师先要做个表率。学生打心眼佩服你,才会听你的话,才会信任你。这样,老师的工作才会顺利开展,才会事半功倍。一学期过去了,学生在行为习惯上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个人觉得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需要再接再厉。

《礼记》云:“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学书过程将此句之意阐述至极,可谓字内功夫须从字外着手。所以,学生在学书过程中的态度及习惯就显得格外重要。本学期学生的态度及习惯以《弟子规》为参照,要求学生做到且要长期培养。但是前提是学生要听话,怎么样才能听话呢?首先是建立信任关系,再者要以身作则,说话算话,孔老夫子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书写过程是人的触觉、听觉、视觉很微妙的配合的一个过程,在思维高度运转,注意力非常集中,三者配合完美之后,临写字帖才会达到一个较好的状态。另外,以前教书时没有更多的去关注学生的运气,在这学期重视之后,学生理解能力、接受能力又有所提升,可见气息在书写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位置。

在这学期,自己给了自己一个目标,也是压力,就是首先不放弃每位学生,只要孩子在上这门课,都可以写好字,只是时间快慢而已。所以作为老师,要对每位学生寄予厚望,保持初心。其次抓紧时间,尽快出效果,但“根深叶茂,才能树壮果稠”,必须要把基础打扎实,所以阶段性的循环练习就显得格外重要。这个班由于以前教学换老师频繁,又没有大纲教学,所以要赶上软笔进度有些难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学期学生的进步让我意外,部分学生我已经着手让他们开始对碑帖的临习,主要有褚体,颜体,隶书,从刚开始的歪歪扭扭,到现在的运笔流畅,学生的自信也逐渐建立起来,对书法的兴趣也愈加浓厚,写起作品来也有模有样。这也使得我重新整理以前固有的教学思维,对我来说也是一个突破。另外,学校组织的教师学习对我有很大帮助,我在教法上不断学习,模仿,整理,突破,使自己的业务水平也更上一层楼。

另外安全教育工作也在上课时积极的进行。比如不准在校门口、餐厅和厕所逗留、玩耍,在校内外做到轻声慢步,不允许学生做危险的游戏。如;互相追打、奔跑,教育孩子不要将火柴、打火机和玻璃球等物品装在身上。不损坏学校的花草树木等。

还有在课间积极的进行卫生工作,做好卫生工作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如果卫生工作搞不好,不但影响学生学习的精神面貌,而且影响着学生的身体健康。

今后,我定会在教学一线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都能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