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心系人民的品质

永葆心系人民的品质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为民之风,山高水长。“心系人民、廉洁奉公的光辉榜样”,是刘少奇同志用毕生的忠诚和奉献铸就的一座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习主席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学习刘少奇同志,就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职责。这一谆谆教诲,时刻砥砺着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崇高信念,滋润着共产党人真挚为民的博大情怀,激发着共产党人实干为民的强劲动力。

心系人民,就要心手相牵不忘本。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共产党人胸膛里只有始终跳动着一颗不忘人民的赤诚之心,才能时刻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手牵手,同呼吸、共命运。习主席指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职务多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就要把“公仆”二字高高举过头顶,把心系人民的品质和信仰,融入血脉、根植灵魂。对人民要始终贯注真情实感,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从内心深处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带着对待亲人一般的深厚感情干工作,真正走进群众、读懂群众,时刻关心群众的冷暖、牵挂群众的安危、体恤群众的疾苦,把人民群众的诉求当作自家事,竭尽全力把解民忧的好事办好、把惠民生的实事办实,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要用春天般的温暖、炉火般的热情、赤子般的真情,架起党与人民的“连心桥”,浓厚干部群众的“鱼水情”,实现情感上水乳交融,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政治上有归属感,对组织有信任感,干工作有成就感,生活中有幸福感。

心系人民,就要心无旁骛不懈怠。天下之事,以实则治。人民群众的事,就是天下之大事。心系人民,真情是驱动力,实干是试金石。真挚为民,说到底就是要怀着热忱干利民的实事,带着赤诚为人民谋幸福。党员领导干部不应做办公室里的空头“理论家”,而应努力做脱鞋下田的实干者,切实做到哪里群众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群众有困难就往哪里去。“矜伪不长,盖虚不久”。民之所盼、民之所需、民之所急都是实打实的事,来不得半点虚情假意,更不能驰于空想、骛于虚声,干那些只重“痕”、不重“绩”,只留“迹”、不留“心”,华而不实、徒劳无功之事。要积极倡导尚行、敏行、力行,切实从名目繁多、多头重复的无谓事务中解脱出来,多到现场看,多干具体事,多听群众说,乐民之乐、忧民之忧。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扛起为民谋利益的政治责任,做好事、做对事、做成事,以为一任领导、尽几代责任的境界追求,打下一个好基础,留下一种好作风,用实干诠释责任,用实干创造实绩,真正把党的光芒播撒到人民群众心中,让百姓感受到冬日的“暖阳”。

心系人民,就要心怀廉念不谋私。打铁还需自身硬。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崇高政治信仰和精神风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传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就要时刻铭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祛除私心杂念,破除特权思想,涵养高尚品格,保持公仆本色。要时刻牢记德乃做人之本、廉乃为政之道的古训,透彻领悟勤政廉洁得百姓拥戴、腐化堕落遭万民唾弃的道理,时常静思己过,做到清白持身,一身正气敢碰硬,两袖清风不染尘。牢记用权不能任性、敬畏方得始终,多一些直击心灵的叩问,提振勤政廉洁的精神气质,警惕诱惑的陷阱,防止被“围猎”,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以坚定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严守纪律不放松,坚守底线不放纵,恪守规矩不放任,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当好勤勉敬业的带头人,留下廉洁奉公的好名声,让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历久弥新。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陆军某预备役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