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改革进行到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改革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改革进行到底,作为改革的实践观、价值观、认识论与方法论,是40年改革实践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

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与历史起点,踏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破解时代发展中的新课题新难题,以人民为中心,将改革进行到底。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实践证明:改革是推动中国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走向富强的一条必由之路。40年前,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中国人民走出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僵化理解的误区,邓小平同志以“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重大理论创新启动了新时期发展的强大引擎。40年来,改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篇章不断续写,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启全面深化的精彩篇章。40年伟大改革实践,使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伟大实践中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与巨大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40年来,人民始终是改革发展进程的决定性力量。人民是时代发展中问题的身受者,由此成为时代改革的首创者。人民是改革过程的持续推动者、依靠者,40年来,人民在改革爬坡过槛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是改革成果的坚定捍卫者,40年改革带给广大人民实实在在、方方面面的生活改善,人民必然成为改革成果的坚定捍卫者。

改革是推动中国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人民是推动改革的力量之源,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才能将改革进行到底。

始终坚持改革为了人民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归宿。这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原则深刻书写在中国40年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目标是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70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了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把对民族、人民和党的重大责任紧密统一并肩负起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治国理政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执政理念与奋斗目标。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已经扬帆起航。在攻坚克难的伟大征途中,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实践智慧,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为此,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做到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要问计于民,做好调查研究,形成深化改革方案,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改革要动员人民,即从试点改革、推广改革到深入改革,都需要广泛动员人民,唤起人民一起为改革发力。改革要惠及人民,要以共享理念为指导,紧紧抓住成果惠民、便民和利民全面深化改革;要加大反腐败力度,防止“老虎”“苍蝇”侵蚀本应由人民共享的改革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改革开放这一当代中国最广泛、最深刻社会变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科学系统的顶层设计、实践指南与价值引领,始终保障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目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本领,防控与化解各种改革风险,为改革保驾护航;要当好火车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敢闯敢试,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创造新局面。

(作者均系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