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分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国土分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xx国土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xx高水平建设“五大功能片区”、实施16个“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以赴为xx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一、今年重点工作总结

(一)坚持生态优先,资源保护有新突破

一是科学拓展发展空间。全面梳理三年行动计划内重点项目,科学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方案调整完善。《苏州市xx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修改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准实施。根据《xx区土地相关指标有偿调剂使用的实施意见(试行)》精神,今年全区30多个项目通过有偿调剂,落实了用地计划,涉及农用地x亩,缴纳指标费超x亿元;同期回购“三优三保”、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土地农用地计划指标x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x亩。严肃抓好例行督察整改,认真做好卫片执法检查,多宗区政府下发违法用地全部整改到位,有力管控用地秩序,优化拓展了发展空间。二是严格做好项目预审。严控增量,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实施,依法对建设项目涉及的土地利用事项进行用地预审,今年我区30多个建设项目进行预审,总面积超x亩。一般性预审项目x宗,办理量是去年的x倍。三是强力推进土地复垦整治。积极推进各板块“三优三保”规划编制,加大城乡挂钩、“三优三保”、项目库建设。今年完成xx开发区、xx高新区、xx街道、望亭镇“三优三保”拆旧复垦项目市级验收,新增农用地面积x亩,新增耕地1642亩;增减挂钩复垦项目验收确认新增农用地x亩,新增耕地x亩。

(二)突出节约集约,用地保障有新提升

一是土地供应保障有力。强化重保优供,统筹调配,多次赴北京、南京沟通争取,保障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城西污水处理厂扩建、美特电声、光建存储、福耀玻璃、高铁新城服务贸易示范区、G524国道扩建、高铁新城体育馆、春申湖快速道、大湾小学及幼儿园、华元家园动迁安置小区等重点项目完成供地工作。二是存量土地盘活进展明显。利用棚户区改造、“263”专项整治行动、“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迅速推进的时机,深度挖潜存量资源,腾挪空间。今年完成清理盘活土地面积x亩。三是各类用地上市有序。密切关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全区的市场需求,科学制定经营性、工业用地上市计划。今年完成五批经营性用地上市,面积x亩。三批工业用地完成上市共x宗,面积x亩。

(三)紧扣民生热点,便民服务有新成绩

一是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登记材料。深化“3550”目标实施方案,开设集成窗口,一次取号、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即可完成全部手续。深入优化“放管服”改革,将原三合一集成窗口精简为税务、登记二合一窗口。在确保“3550”工作顺利完成的基础上,将标准提高到“2330”,即3个工作日内取得不动产权证,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截止11月底,累计发证x本,其中不动产证书x本,证明x份。二是启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抵押。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共享,利用银行网点,实现企业群众在银行网点办理抵押贷款的同时,一并办理抵押登记。通过挖掘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跨领域合作,推广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办理一体化服务。通过登记服务“下沉”及信息双向推送,授权银行等金融机构面签权,实现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理。三是新系统新大厅顺利启用。优化不动产登记系统,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和质量,不动产登记新系统于5月正式上线运行并对外提供服务。不动产登记xx分中心于6月正式由市民服务中心三楼搬迁至一楼,窗口布局更清晰,设有“一窗办理”、首次登记(实体企业绿色通道)、司法协助、查询收费发证等27个窗口,大厅设有导服台、业务办理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公共服务区等候休息区域,配有便民桌椅、饮水机等设备,免费WiFi随接随用,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二、明年重点工作思路

(一)精打细算,认真履行保护资源重要职责

一要高要求强化建设用地管控。自然资源新时代,要落实空间规划,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形成合理的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布局,绘制形成空间规划底图。依据调整后xx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强对建设项目用地的规划审查,严控制城镇村建设用地布局和规模,统筹安排各类土地利用活动,提高规划管理实施效率。二要高标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认真研究全区拆迁(棚改)三年行动计划,跟踪实施进度,加快对非保留村庄拆迁和低效产业用地淘汰,加大企业“关停并转”和“搬迁、改造、升级”步伐,积极鼓励厂房加层、上盖开发、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向存量要空间,向存量要效益。三要高质量推进土地复垦整治。结合“三优三保”专项规划,大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最大限度发挥指标交易平台作用,实现城乡要素双向融合互动和资源优化配置。

(二)优化供给,全力服务16个三年行动计划

一要保障重大项目用地。严格执行《xx区土地相关指标有偿调剂使用实施意见(试行)》,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全力对上争取,超前对接16个三年行动计划,跟上全区开发建设的节奏和步伐,重点服务优先保障安置房、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道路、交通、污水处理、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和招商引入的产业项目。二要严格项目全程监管。严格执行《xx区优化产业项目用地出让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前签订《产业发展协议》,严格落实《产业监管协议》,充分发挥区级各部门的监管职能。通过 “一张图”和省厅备案系统平台,用好信息公示、预警提醒、跟踪管理、闲置土地查处等手段,对建设用地批后开发利用的全程监管。三要提升主动服务能力。发挥联动机制,提前介入项目选址,统筹有序引导项目入驻建设,避免用地性质、土规不符等问题影响重大项目落地进程和实施进度。发挥区土地储备中心职能,加快经营性用地前期开发,精心组织经营性用地上市。继续做好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工作,进一步保障全区开发建设的资金需求。

(三)严管快改,依法做好卫片检查例行督察

一要对违法用地要立查立改。充分发挥国土所前沿哨所作用,着眼源头防控,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严查的机制建设,强化日常巡查和慧眼守土视频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对立案查处的违法用地进行跟踪管理,直至违法用地状态消除。二要深入抓好各类查处整改。将卫片检查和例行督查工作与区“263”专项整治行动、“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331”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结合起来,认定用地性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专项行动,消除一批历史违法用地。三要加强“慧眼守土”视频巡查。真正用好“慧眼守土”视频巡查系统,推进日常巡查与“慧眼守土”有机结合,形成常态化立体化的动态执法监管模式,从源头防控违法用地发生,变被动堵截为主动预防疏导,提前介入,了解各类项目动态,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防止产生违法用地问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