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总结

2018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总结

2018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总结 xx自治州依法治州办 2018年12月18日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首个宪法宣传周。按照上级部署,我州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11月29日,州依法治州办与州委宣传部、州司法局印发《关于开展 “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活动主题,结合“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12·1”国际艾滋病日,“巾帼暖人心·普法宣传十日行动”,在全州组织开展了丰富多采的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开展宪法学习宣讲活动。11月30日,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卢xx主持召开保靖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邀请xx省政协常委、xx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爱民教授作专题辅导,在家的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全州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邀请法家专家、教授、普法讲师团成员讲授新修订的宪法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宪法。组织全州乡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学习宪法,做到人手一本宪法,带头通读一次宪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州审计局编印《宪法》手册1000份,发给全州审计人员、社区、村民、学校、内审单位。向全州审计系统工作QQ群“金审家园”里传送《宪法》全文,每天在群里发送一条《宪法》条文,引导审计人员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州畜牧水产局举办学习宪法》知识讲座,xx四维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律顾问王治文作《尊重和保障私权 限制和规范公权——宪法知识讲座》专题辅导,全系统8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永顺县法院4位干警通过大声朗读宪法的方式,宣讲宪法精神。

三、组织大型集中宣传活动。12月4日上午,州市联合在吉首火车站广场,泸溪县在电信局门前,花垣县在边城广场,永顺县在沿河大道,凤凰县在从文广场,组织“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单位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解答、有奖问答、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宪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

四、组织宪法宣誓仪式。12月1日上午,州司法局、州律师协会组织50多名律师进行宪法宣誓。12月4日上午,州检察院宪法宣誓仪式开始。宣誓完毕,xx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谈固受聘担任吉首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并以“让宪法的光辉照亮我们的每一天”为题,为学校800余名师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宪法课。xx经开区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在经开区管委会大楼庄严宣誓。在大楼前坪摆放30块普法宣传牌,组织16家单位制作800余张宪法法律知识答题卡,开展有奖答题活动。

五、组织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泸溪县思源实验学校、明德小学等全县32所学校4万名中小学生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对全县首次征集的“我与宪法”及禁毒法等优秀法治微视频在各乡镇学校网站集中展播。还对全县中小学 “学习宪法知识,做最美守法少年”评选出来的百名“最美守法少年” 进行了公布表彰。永顺一中组织了学生进行宪法知识考试,让学生知法、学法、懂法。

六、组织庭审旁听活动。12月7日,州中级法院邀请省、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州检察院工作人员、新闻媒体记者等140余人参加xx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龙秋云受贿案件的庭审旁听。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卫兵担任该案审判长。凤凰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龙某等9人涉嫌故意伤害、窝藏、非法持枪涉恶案件,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政府工作人员、相关扶贫村及被告人居住地所在村村干部和村民等200余人参与旁听,庭审过程全网同步直播。xx县人民检察院在皇仓中学以模拟法庭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约3000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七、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12月2日是首个全国性监狱开放日,吉首监狱举办“弘扬宪法精神、走进司法行政”监狱开放日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24名代表进入监管区。12月4日,凤凰县人民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凤凰县职中学生、县税务局干部50余人走进法院,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

八、开展有奖知识竞赛。组织人员参加省司法厅在《微言说法》微信公众号开展的宪法知识答题有奖活动。12月1日至5日,xx县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采取纸质考试的方式,组织全县129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知识竞赛活动,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九、开展“宪法六进”活动。xx县在国家税务大厅、社保大厅、政务中心、信访大厅等公共服务窗口摆放宪法读本2千余册,供群众免费取阅,在车站、公交站台张贴宪法宣传图片标语72条,让公众随时受到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各机关单位走进扶贫联系村送宪法读本进村入户,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共深入扶贫村277个,发放宪法读本3万余册。州审计局组织法治宣传志愿者深入胡麻井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主题活动,深入所属社区街道水果店、早粉店、洗车修理店等店面开展“送法上门”宣传教育活动。12月2日,凤凰县人民法院应县工商联邀请,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30余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带来一场精彩、生动的法律实务专题讲座。12月6日,州公路管理局开展宪法进机关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和宪法修正案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神实质,全面讲解了第五次宪法修正案展现的新亮点及核心要义。

十、营造宪法宣传的良好氛围。通过新闻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开宣传宪法。《法治xx》微信平台制作5期宪法专刊,发表宪法方面的文章、视频30多篇。州电视台、团结报对我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整合全州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户外电子显示屏、公交站台、宣传橱窗,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各级执法、司法机关把宪法学习宣传列入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在服务和管理过程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参加省司法厅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举办的“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xx建设年度盛典活动,组织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xx法治建设成果纪录片。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扶贫村开展法律便民、法律惠民活动,向群众宣传宪法知识,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