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年贺词注释版:习近平提到的那些人那些事

2019年新年贺词注释版:习近平提到的那些人那些事

摘要: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回首这一年的那些人那些事,感受一个流动的中国繁荣发展的活力,感受一个奔跑的中国执着追梦的决心。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岁末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第六次发表新年贺词。

时间镌刻崭新的年轮,岁月记录前行的足印。

回顾2018年,他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展望2019年,他说“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他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他祝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他叮嘱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一定要保重身体”;他对还在辛勤工作的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道一声“辛苦了”……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回首这一年的那些人那些事,感受一个流动的中国繁荣发展的活力,感受一个奔跑的中国执着追梦的决心。

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月球背面长啥样?“嫦娥”带你去看看。月球总是一面朝向地球,背面对于人类而言有许多未知等待解答,12月8日,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之旅。

【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

5月18日,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试验任务。这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较“辽宁舰”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

10月2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实施首次水上试飞任务,成为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

【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

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开始提供全球服务。北斗导航由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根据计划,将于2020年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建设。

【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

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10月23日上午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全长约55公里,港珠澳大桥东接香港特别行政区,西接广东省珠海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是“一国两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大桥开通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这一年,脱贫攻坚传来很多好消息——

【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2018年我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中西部20个省区市2017年申请退出的125个贫困县已全部摘掉贫困帽。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将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左右。

【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

17种抗癌药10月10日被新纳入医保目录,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过半,将极大减轻我国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因病致贫问题正在进一步得到解决。

【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

打攻坚战的关键是人。党员干部“上山下乡”到贫困村驻村帮扶,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全国百余名共产党员牺牲在反贫困斗争的决战场上。

这一年,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推进,25个“新部门”全部完成挂牌,省级机构改革随即全面铺开,这次深化机构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

【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并随后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10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

这一年,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1亿多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行动正在继续】

新型城镇化的新意体现在“以人为核心”。2016年开启《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后,进一步拓宽落户通道,明确配套政策,让更多百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1300万人在城镇找到了工作】

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劳动力供给仍处高位。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我国进一步拓展就业岗位,培育新动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全年超过1300万人。

【580万套棚户区住房开工】

2018年,共开工改造580万套棚户区,重点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棚户区,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确保新市民有温暖的家。

【很多港澳台居民拿到了居住证】

自9月1日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开始施行,各地港澳台居民踊跃申请。持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住宿旅馆等9项便利。

【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香港正式加入国家高铁网络,步入“高铁新时代”。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只需8小时56分钟就可到达北京。

这一年,还有一些闪亮的名字,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南仁东星”】

南仁东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发起者和奠基人,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永久编号为“79694”的小行星2018年10月被正式命名为“南仁东星”。

【林俊德和张超】

全军挂像英模增加了两位:一位是“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他曾扎根新疆戈壁大漠52年,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是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一位是“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他在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

自1986年起,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继才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坚持每天升起国旗,每天按时巡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这一年,又有很多新老朋友来到中国——

【主场外交发出中国声音】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成功召开,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共有54个论坛非洲成员代表与会,是迄今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携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出访五大洲】

2018年,习近平4次出国访问,在五大洲13个国家出席活动200余场。地理上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阿根廷,欧洲西南角的西班牙、葡萄牙,首次访问的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毛里求斯、巴拿马……累计行程相当于绕地球3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