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心得体会

“解放思想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心得体会

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省、市、学校决策部署和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推动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开辟事业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强调,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这里面,没有新担当,我们的工作就难以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习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落实落地,需要切实做到: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毫不动摇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贯彻落实工作要达到“新、高、实、深”的要求。三是要把握“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工作方法。四是要开展好传达行动、宣讲行动、培训行动、研讨行动、调研行动。五是要紧紧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大讨论”要求,健全学习贯彻落实的清单管理制度。六是要加强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大讨论”的指导督导,注重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紧密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教育发展提质增效、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科研管理体制和社会服务机制改革、推进资源配置改革、健全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等十个方面,结合学院、专业工作实际,就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地学习和讨论。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结合学院的实际工作情况,破除思想上障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宣传发动,学习讨论,创新实干,落实到解决深层次问题上。把握好政治导向、坚持实事求是,联系实际,推动工作,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与落实党代会目标任务、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聚焦重点,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要强化改革,找准改革着力点,做好改革顶层设计,以改革推动思想解放的成果变为现实。团结学院教职工,大胆解放思想,突破思维定势,准确定位学科专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扫清障碍,为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条件保障。将思想集中到学校、学院下一步发展的目标上来,清晰认识到学校、学院、专业的发展目标定位,在全院、专业上下形成共识,充分了解学科发展、专业发展、学科和专业之间的关系和内涵,为建设一流学科专业做出努力,扎实推进学院各方面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