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顶岗实习心得:比赛是提高自己的一种形式

大学生顶岗实习心得:比赛是提高自己的一种形式

实习快接近尾声,我们迎来了说课比赛。说起比赛,我总会有抵触心理,无论参加过多少比赛,经历过多大的场面,我还是会紧张、怯场。但终究是要面对的,还是要用心准备,直面困难,迎接挑战。事实证明,虽然最后成绩不尽人意,但也算又一次突破了自己。

通过说课比赛,我也有一些自己感想。我将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说课前、说课中、说课后。

首先,需要弄清楚的是说课是什么。说课是由说课教师给特殊听众(领导、专家、同行)唱“独角戏”,它侧重于理论阐述,属于教研活动的范畴。说课,简单来说,就是教师阐述在课堂教学中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的教学研究活动。

说课前,也就是准备阶段。首先,说课之前要精心准备说课稿。一个完整的说课稿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重、难点,说教学方法,说教学媒体,说教学过程。说课稿要有理有据,条理清晰。说课稿的核心部分是说教学过程,而且最后评判这是不是一个好的说课内容,也要看教学过程是否完成了制定的教学目标。所以说课稿的重重之重就是教学过程。其次,就是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心态,适度的紧张有利于发挥,但过度紧张则会受到影响。

说课中,1. 有礼貌的开头和结尾。例如:大家好,我是… , 今天的说课内容是… ;我们说课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 仪表整洁大方。可以不用穿的非常的正式,但一定要正式,体现你对比赛的重视。3. 表现自信很重要。即使你认为自己说课内容没有那么完美,其实有太少人都能做到完美了。所以,无论怎样一定要有自信,有激情,有个性,有气势。这也是作为一名教师必不可少的。4. 说课尽量脱稿,并配上适当的手势,但不要太夸张。5. 切忌从始至终一个腔调的念稿或背稿。只要按照自己的思路,像一个谈话式的向大家说明。6. 仔细听他人的说课,发现他人说课的亮点。

说课后,这就是反思提升的部分了。根据自己说课的表现,和评委们的建议,反思和改正自己。借鉴他人的亮点,提升自己。根据这次说课,我也进行了反思,我认为我应该改善的有三点:1. 应该再多一点自信。自信能体现自己对自己的认可,如果自己都不认可自己,谁又来认可你。 2. 教学内容要清晰,且有条理。自己都讲乱成一团,听的人更会摸不着头脑。 3. 板书要精心设计,突出重点。黑板上的内容不是想写什么就随手一写,都是需要精心设计的,板书要能让人一目了然。

每一次比赛会让我心惊胆战,也会让我收获颇丰。希望能多多积累自经验,不断完善自己,加油!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