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的启示③

摘要: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再次向外界表明中国坚持走开放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中国决心。”

“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再次向外界表明中国坚持走开放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其中蕴藏着深刻厚重的发展哲学。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抓住机遇扩大开放是我们的宝贵经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在融入世界经济的历史潮流中经风雨、见世面,虽然我们遇到过风浪,但最终我们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空前发展了中国经济,我国人民生活也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今天,老百姓生活曾离不开的粮票、肉票、鱼票等已经进入历史博物馆,而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国内外商品,极大改善和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

开放是一种发展战略,也是一种大国胸襟,体现了中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在开放轨道上继续实现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发展。过去的一年,中国举办了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动建设了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都表明中国在用实际行动兑现开放发展的郑重承诺。

开放是中国主张,也是世界潮流。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正因为此,我们呼吁各国应该超越差异和分歧,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包容发展,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40余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特别是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始终以大国的责任担当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成为世界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实践充分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后退。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面向未来,我们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让中国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