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三论纪念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五周年

历史,总是在关键的时间节点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时隔5年再回头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历史价值和深远意义显得更加清晰。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的伟大革命,承载着国家之未来和民族之希望,推动“中国号”这艘巨轮劈浪前行。

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所有成就都离不开政治体制改革。宏阔的改革实践证明,政治体制改革的进展,不仅能为其他各领域的深化改革提供重要保障,还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可以说,政治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政治体制改革作出战略部署,明确“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相关的改革任务达60多项。一年之后,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部署;三年之后,六中全会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制度安排。在顶层设计的引领下,波澜壮阔的政治体制改革画卷,徐徐展开。

历史记录了这些精彩见解。从“我们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到“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从“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到“要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诸多重要观点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巨大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标注出民主和法制建设的进步节点。

历史留存了这些“高光时刻”。隆重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设立“国家宪法日”,重启中断了半个世纪的双周座谈会,开展提问尖锐、直指关键的专题询问,国家监察委挂牌……诸多改革举措,针对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增强党和国家活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作出富有时代色彩的阐释,共同勾勒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政治建设新气象。

“获得感”是检验改革成色的试金石。政治体制改革的宏大叙事背后,是面目清晰的具体个体和鲜活的生活。依法行政,稳定了公众对未来的预期,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简政放权,政府的门好进,群众的事好办了;“最多跑一次”样本不断在各地复制并迭代,自我革命的化学反应还在不断延伸;大范围推广的“民情日记”早已成为基层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点滴幸福感和安全感汇聚成海,蕴藏激荡改革的磅礴力量;党心与民意同频共振,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被时代选中的一代人更觉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改革开放再出发,创造新时代更伟大的奇迹不能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支撑。政治体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要继续秉承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的政治体制改革原则,朝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继续前进。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新的历史,将由我们书写得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