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延庆启动

北京市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延庆启动

千龙网北京1月4日讯 4日,北京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在延庆区旧县镇文体中心举办2019年北京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为农民群众带来文艺演出、健康义诊、政策法规咨询、科普互动、志愿服务、送福送春联、农技培训、非遗展演等现场活动,标志着拉开2019年“三下乡”活动的帷幕。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花开新时代 温暖过大年”主题活动,在旧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时启动。

旧县镇黄峪口村村民徐振忠已经是“三下乡”活动的老朋友了,患有高血压和脑血栓后遗症的他提起“三下乡”的医疗服务就赞不绝口:“我有高血压好多年了,后来得了脑血栓腿脚也不利索了,特别发愁去医院检查拿药。这个‘三下乡’让区里医院的大夫,能来我们村里给我们定期检查身体,我现在不用出村就能看病拿药。”此外,活动现场还有围绕世园会和冬奥会向农民教授园艺知识、进行插花茶艺以及健身舞培训等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把文化科技卫生法律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据悉,本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和延庆区新时代文明活动中心“温暖过大年”活动,将在延庆全区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并持续到春节。活动面向全区未成年人、老人和外出务工人员,开展“伴你健康成长”“陪你共享天伦”“等你回家过年”三项主题活动,通过站所管护、老年餐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观等方式,把温暖传递到延庆的每个角落,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2018年10月,延庆正式挂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北京市唯一入选的试点区。2019年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延庆区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基础上,扩展服务内容,打造集理论政策宣讲、教育、文化、科技科普、医疗卫生和健身体育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为老百姓提供更加精确、便捷、全面的服务,让农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2018年全年,我们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全区范围内共进行星火演出公益演出1128场,戏曲下乡100场,公益电影下乡15000场。在我们开展的送图书下乡中,由区图书馆统筹流转图书到各村级图书室,全年每村累计进行20次图书流转工作,全区图书流转量达到60万册次。”延庆区文委副主任祁明东说。

活动中,市领导和“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为延庆区18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放“三下乡”春节吉祥礼包,随后来到延庆区香营乡聂庄村和香营村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餐桌、“十分钟知家乡事”读报等活动项目开展情况,并向老年人赠送春节吉祥礼包。

据了解,2018年北京市“三下乡”活动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以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农民实际,引导各类资源向农村倾斜,在广大乡村地区开展了“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活动、公益性演出活动、送电影下乡、送法和医药卫生下乡等20项系列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乡镇、农村、社区等基层,开展系列百姓宣讲巡讲活动475场,直接受众近十万人。

据悉,2019年“三下乡”活动,北京市将继续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全市乡村,重点开展送理论下乡、送文明下乡,着力推进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积极打造并提升四大板块公益性演出活动,不断提高演出水平,丰富演出内容,全年活动不少于1万场。推进农村放映提质增效,围绕建国70周年、迎冬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放映活动,推进农村地区商业影院建设,逐步提升城乡电影一体化水平。支持各涉农区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和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继续开展“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公益新闻行动和“广播三下乡”活动。开展农村科普活动,推动科普资源向农村倾斜。持续开展送法、卫生健康和农业科技服务下乡活动,加强农业科技对口帮扶,带动农民科技致富。促进乡村人才振兴,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农村、投资农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