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2018年个人述职报告

中学教师2018年个人述职报告

2018年,是我到xx二中工作的第三个年头。随着稳定质量、实施搬迁、建成四星目标的实现,“松一松、歇一歇”的懈怠思想成了我们的大敌。所以我今年依然不从德、能、勤、绩、廉、法六个方面具体汇报我的工作。借此机会,我想以“’2018,我与二中的相依相伴”为题,谈谈我和大家是怎样克服松懈思想,确立高远目标、提升工作品质、保持奋斗精神和凝聚最大合力的。

一、科学确定高远的目标。建成四星高中,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所以今年我思考得最多是“建成四星后的二中向何处去?脚下的路该怎么走?”暑期,在我的提议下,学校召开了高品质示范高中创建务虚会。按照省教育厅文件精神,我校创建成功高品质示范高中应该是十年以后的事情,许多参会人员包括我届时都已经退休。但二中常青、事业永续。所以,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及早谋划,分步实施,坚定不移地推进高品质示范高中创建,按照“三年打好基础(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五年登上台阶(高水平通过四星高中复评估验收)、八年初步达标(“十四五”期末时80%达标)、十年全面建成”的“四步走”战略,确保在2028年之前,把xx二中建设成为高品质示范高中。

我们一直认为,高中生的生活,不仅有上课、作业、考试,还应该有歌声、笑声、呐喊声,更应该有远大的抱负、民族的责任和一步步坚实的脚印。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判断,要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普通高中就应该“气象万千”,实现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因此,今年,我们还提出了“气象万千:xx二中的未来模样”这一重要命题,并从学生、教师、校长、家校关系等多个维度,提出了气象万千学校的发展样态和美好愿景,引领师生不断走向卓越,追求我们心中的“诗与远方”。

二、不断提升工作的品质。今年,我和大家秉持“朝向卓越的方向”的办学理念,反复琢磨、勇于创新,不断提炼、善作善成,在许多方面的工作品质得到有效提升。比如,通过接受四星高中素质教育督导,提出了“高举卓越教育大旗,致力办一所气象万千的新时代高中”的命题,凝练出“继往开来,把理念思路理得更清;五育并举,把时代新人育得更好;项目推进,把地域品牌擦得更亮;致敬先贤,把教师队伍建得更优;众志成城,把发展合力聚得更大”的工作思路,为全市普通高中深化xx卓越教育体系构建作出了“二中思考”;比如,通过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打造首届红楼梦节,积极开展素质教育“5+2”工程汇报展示活动,为全市普通高中推进素质教育“5+2”工程贡献了“二中方案”;比如,通过承办全市培养学习习惯、优化学习方法现场会,不仅使我校成为先行先试、率先贯彻的“近水楼台”,一批教师得到“打磨锤炼”,也为全市基础教育学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作出了“二中探索”;比如,通过策划举办全市个人艺术单项比赛获奖选手汇报演出暨颁奖典礼、“市六艺展”获奖选手作品展以及“稼穑园的蚕豆熟了”、“红薯飘香滋味长”等劳动实践活动,使“青春勃发、情感丰沛”的培养目标和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要求深深烙印于 “二中学子”;比如,通过反复比对,遴选伙伴,最终确定与南师大外国语学院合作举办“国际班”,不仅填补了我校国际教育的空白,也为普通高中实施国际教育、开展合作办学探索了“二中路径”;比如,通过深化基于“泰微课”资源应用的三步导学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开展课堂教学把脉问诊和系列研讨,远赴永威学校交流,邀请周德藩、彭钢等领导、专家指导等举措,为推广“泰微课”资源、弘扬洋思教学模式呈现了“二中样式”;比如,通过胡瑗师本教育思想课题研究的推进,师儒楼的环境氛围营造,教师发展学校活动的正常举办,“1+7”名师工作室的建设,为xx后学致敬先贤、弘扬xx文脉作出了“二中贡献”;比如,通过创新举办和认真总结“家长节”活动,在全国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上传递了“二中声音”等等。

三、始终保持奔跑的状态。今年,许多事情使我感到“遍体鳞伤”,倦了、累了、该退了的想法,时时袭上心头。但“为官避事平生耻”,我会很快调节自己,不让负面情绪影响自己,更不会让这些负面情绪影响大家。比如,我就把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林卫民的一段话发在我的微信里自勉:“以高度自觉的道德修炼,养成面对挑战,面向未来的大格局”;“有幸担任领导学校的责任,这本身就是对你卓越品质的肯定”;“不要总是抱怨办学的艰难,更要有作为教育者的道德卓越感”。因此,我总是告诫自己,应该保持历经万难而不忘初心的意志和恒心,始终保持奔跑的状态。一年来,我休息的时间很少,每天上班时间很长,所有微信稿件都由我审定,就是到台湾学习考察期间,我也是每天晚上或在行驶的汽车上修改有关文稿。每当此时,我都是以卢志文和任彦申的话教育自己。卢志文曾说:一个人真正有机会做事情,是很幸福的。找一百个理由埋怨环境,环境不会因为我们的埋怨而有丝毫改变;找一个理由去改变自身,明天自己身上就会发生可喜的变化。所以,我做到了“珍惜做事机会”,“不苛求于环境”。另外,任彦申在《人生如戏》一文中也说:“不同角色要有不同的行为方式。当你唱主角时,必须聚精会神,全力以赴,要知道一台戏好不好,关键在主角。当你唱配角时,要摆正位置,主动配合,补台不拆台,补位不越位,关键是不要抢戏。当你成为观众时,要争当文明观众,多鼓掌,少起哄,多帮忙、少添乱。”现在组织上安排我担任xx二中的校长,就如担任了一名主演一般,应该全力以赴,心无旁骛,努力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

四、积极营造朗润的氛围。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一个单位、一个集体,人与人之间有不同意见很正常,有一点小矛盾也无可厚非。牙齿还有咬着舌头的时候。作为校长,我总是倡导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总是贯彻少数服从多数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总是提倡忍一忍,风平浪静,让一让,海阔天空;总是希望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总是期盼相互补台,好戏连台,追求最大的公约数。

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说老实话,我对二中是倾注了真情的。这一年,老教师的定岗问题如何妥善处理好,生病教师的生活工作如何关心好,年轻教师子女的上学问题如何安排好,等等,这些都牵动着我的心。我一直致力营造朗润、滋润、湿润、温润的小环境,真正使二中成为一块“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乐土,让教师们在这里充满安全感、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在2018年12月29日召开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以学习、创新、团结三个关键词,为新一年的奋斗征程标注主旋律,确立主基调。我也希望大家在2019年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既抢抓发展机遇,又妥善应对挑战,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