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摘要:硝烟散尽,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东北抗日联军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铸就的东北抗联精神,是抗战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一脉相承,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展现。

硝烟散尽,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东北抗日联军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铸就的东北抗联精神,是抗战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一脉相承,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展现。

在14年的抗日斗争中,东北抗联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他们游走于白山黑水之间,成为东北抗战中一面光辉旗帜。选择有利地形埋伏,击敌虚弱部分,或选择小股敌人以击之的伏击战;不在于占领敌人据点,而在于军事上给敌人以沉重打击的奇袭战;声东击西,避实击虚的奔袭战……抗联的广大指战员在纵横驰骋运用游击战术的实践中,取得了许多战斗胜利。

面对日寇的封锁和进攻,抗联将士敢于追求突破,进行艰苦西征,跳到敌人统治薄弱的外线去,发展力量,继续抗争。这种艰苦奋斗精神正是抗联火种得以保存的重要支撑。为冲破日伪军的“三江大讨伐”,北满抗联主力部队从1938年7月开始,分三批向黑嫩平原远征,开辟新的游击区。西征历时近6个月,行程千余里,部队既要与饥饿、寒冷抗争,又要与追剿的敌人周旋,经历重重艰险,付出巨大牺牲,终于抵达目的地。三路大军艰苦奋斗的开拓意识,昂然西进的苦战和血战,最终粉碎了日本关东军剿灭抗联部队的罪恶企图,为开辟新的根据地、推进新形势下的抗日斗争创造了条件。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和无私奉献的历史。东北抗日战场上,以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英勇战斗、不畏牺牲,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数千名抗联指战员血洒疆场,诸多无名烈士英勇殉国,小孤山十二烈士、乌斯浑河八位巾帼,他们名字鲜有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流芳百世。

为纪念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1948年10月,东北烈士纪念馆建成开馆。建馆近71年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如今已成为宣传东北地区革命烈士和抗联精神的重要窗口,研究东北抗联历史和文化的重要阵地,展示中国共产党在黑龙江地区发展历程的重要平台,更是激发广大观众爱国热情、凝聚民族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

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精神,要以首创精神激发更多的生机和活力。东北烈士纪念馆自开馆以来,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烈士的事迹在这里广为传播。近年来,东北烈士纪念馆勇于探索,深耕红色资源,用创新的思想观念谋划工作、推进工作。作为曾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的“黑土英魂”,在面向社会展出12年后,迎来了整体升级改造工程,陈列将增加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事迹并强化智慧博物馆功能,推动红色文化的发展和升级。

深入宣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着力保护挖掘抗联文化。2015年5月18日,黑龙江省抗战文物单位联盟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抗战纪念馆成立。随后,2015年6月东北三省通过联合抗战类博物馆、纪念馆和文物管理单位,发起组建了“东北抗战遗迹联盟”。这两个联盟组织通过近年工作的开展,对进一步整合东北地区抗战历史资源,深入系统挖掘与科学合理保护东北地区的抗战史料、遗迹、文物和抗战历史、文化起到积极作用。

以奋斗精神不断谱写走在前列的新篇章。2017年,东北烈士纪念馆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每年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东北烈士纪念馆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余场。2018年纪念馆推出《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东北烈士纪念馆建馆70年馆史展览、“纪念馆传承与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

注重研究宣传,增强对外影响。近年来,东北烈士纪念馆在不断面向社会推出专题展览外,组织研究人员撰写出版了《铭记与传承——走进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文物的述说》《特级侦察英雄杨子荣》等图书,深化红色文化与红色资源的社会宣传。在广泛开展抗联精神宣传的过程中,东北烈士纪念馆成立了首个分馆——杨靖宇纪念馆。

以奉献精神赢得社会观众的信赖。深入挖掘东北抗联等重要历史资源,东北烈士纪念馆派出流动展览小分队和宣讲报告团赴东北林业大学、继红小学、驻哈空军部队等单位做“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专题宣讲,让听众重温红色历史,传播和弘扬正能量。

东北烈士纪念馆文献信息中心对外开放,实现了博物馆内有图书馆的新局面。中心拥有近万册图书,设立党的十九大文献专区、中共党史文献专区、东北抗联文献专区等多个阅读功能区,可容纳近百人阅读、研究、查询所需文献资源,通过组织广大观众、读者举办读书会、报告会等活动,提供学习平台,发挥了公共文化阵地的服务功能,受到观众喜爱。

(作者系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