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

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40年来,“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他说,“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可以说,仅用40年时间,中国就创造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世界发展史上的减贫奇迹。

中国减贫奇迹是怎样炼成的?

首先,1978年以来,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城镇化水平从1978年的17.9%上升到2017年的58.5%,城镇人口规模增加6.4亿,同期贫困人口规模减少7.4亿。这一增一减的合力,极大降低了农村贫困发生率。中国率先在世界发展中大国终结绝对贫困,即国际贫困线的贫困发生率小于3%。

其次,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40年间,教育和卫生领域的快速发展,为中国的长远发展储备了人力资本红利。如从教育领域看,1977年恢复高考时全国共录取27万人,而2017年高考录取761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90年的3.4%提高至2017年的45.7%,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981年小于5年到2017年的10.5年,提高了5年以上。从卫生领域来看,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8岁上升到2017年的76.7岁,提高了近10岁。

第三,中国持续地实施减贫措施。减贫事业在中国是典型的接力赛,一棒接着一棒跑下来。中国1980年开始设立扶贫专项基金,1986年成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1994年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从救济性扶贫向开发性扶贫转变。2007年中国扶贫战略进行第二次重大调整,从区域扶贫开发战略转向社会保障扶贫与开发性扶贫相结合,转向重点扶持贫困村。2013年又进行第三次重大调整,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转变。中国精准减贫方略受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

中国创造“减贫奇迹”,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共十九大对中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