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2018年工作总结

农机局2018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农机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目标,以实施农机化提升工程为抓手,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农机化产业发展项目,做好农机化新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强化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一)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机制,建立健全党组书记、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明确了工作重点,理清了工作思路,推动农机局党建工作责任精准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操作手册》。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主体责任操作手册要求,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对班子成员进行一次例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单位的负责人每季度进行一次例行廉政谈话,约谈、提醒谈话等均按要求落实到位,目前共开展例行廉政谈话xx人次,提醒谈话xx人次。

(二)加强监督,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重大节日如春节、端午、国庆、中秋等期间,局领导亲自带队进行作风纪律监督检查。由副局长李晓兵及纪检委员徐胜剑分别带领局办公室、监察室工作人员对全局各股室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党纪党规方面的情况进行自查,包括节日值班值守到岗情况、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其他有违廉洁纪律的情况进行督查,节日前后各股室工作人员是否按时上下班,在落实“十个严禁”方面是否严格执行,有无违规违纪行为等。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局属各党支部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今年,局总支按要求于2018年3月20日召开了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集中学习讨论,谈心谈话,收集意见、建议76条,根据意见建议进行分析整理,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截至12月份,机关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3次,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11次,讲党课3次,每月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党员活动日活动。

(四)强化意识形态管控工作。县农机局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宣传正面思想。一是强化宣传载体建设。通过县政府网、农机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宣传“两学一做”、“讲严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等内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完善信息宣传审查制度。注重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预见、早发现、早预防,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对重大事件及突发性问题注重提前介入,防患于未然。三是加强法制宣传。在农机普法宣传月、12.4宪法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农民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今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二、2018年度农机化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县农机总动力为xx万千瓦/xx万台,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xx%,拥有各类拖拉机xx台,水稻联合收割机 xx台。年内完成机耕面积xx万余亩,水稻机插作业面积xx万亩,机械植保面积xx万余亩(烤烟机保xx万亩),油菜机收面积xx万亩。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xx%,其中水稻生产机耕、机收率达到98%和92%以上,水稻机插率达到25%以上。获得首批国家购机补贴中央补贴资金xx万元,完成农机购置补贴总资金 xx万元,补贴农机具xx台套,受惠农户及农机服务组织xx户,全年投入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xx万元。考核农机驾驶员xx人,登记挂牌xx台,年检年审拖拉机xx人余台,共出动安全执法车辆xx余台次,出动人员xx余人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93处。农用遥控飞行喷雾机植保操控xx人。举办各类机插秧技术培训xx次,共培训机插秧技术员xx余人次。新增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4家,全县农机合作社资产总值达xx万元以上,合作社总服务农户达6万余户以上,年作业服务面积达xx万余亩。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严格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健全落实机制。成立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县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实施和监管职责,形成了农机补贴工作内部约束、外部监管,重大事项共同协商管理机制。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全程服务。利用农业机械作业演示、展示现场会、送农机下乡等有效平台,采取各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大力宣传“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政策及具体的操作程序。三是遵守程序规定,严格规范操作。在补贴实施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农民全价购机,县财政结算,补贴直补到户”的要求,坚持按章办理、公平公开、阳光操作,进一步增强购置补贴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四是严格管理,加强监督。为了确保补贴资金安全发放,严格按照局分工,主要对购机补贴过程的监管。规范购机补贴程序,完善购机补贴资料,做到见机见人、人机一致、机号一致,从而,确保购机补贴整个程序符合省局规定要求,整个过程严谨无漏洞,补贴政策落实不走样。

2、扎实推进重大技术推广工作。今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大行动计划”总体部署,根据《xx县2018年粮食生产重大农业机械新技术推广项目实施方案》(桂农机财联〔2018〕1号)的文件要求,我局联合县财政严格审核审批程序,狠抓文件精神落地,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全年投入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208.527万元,建设完成大型粮食烘干机32组烘干处理量682吨、推广谷物烘床104座、农用遥控喷雾机15台、插秧机24台。涉及以奖代补单户109户,农民合作社及龙头企业13个。

3、紧绷安全生产,确保农机安全。1、认真贯彻落实《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农业部令2018年第1号)、《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规定》(农业部令2018年第2号),进一步规范农机监理业务流程,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查验工作下乡进村入户到田头等便民活动,大大方便了农机手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促进了农机“三率”水平进一步提升。2、积极开展“机手安全年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合作社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知识宣传,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打造“平安农机”,为保障农业机械安全高效生产,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保驾护航。3、加大了源头管理,严把车辆登记、检验和驾驶员考试关。要求运输型拖拉机年检必须上机动车检测线进行检测;与外地检测站进行了对接,要求检测站按照规定进行检测拖拉机,如不按照规定要求检测车辆,视为检测无效,结合拖拉机专项整治,清查出611台三年以上未年检拖拉机并将进行牌证注销;进一步规范了驾驶考试流程,严格按照新“部令”要求落实各个环节。4、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联合执法力度。根据省、市、县关于拖拉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等工作精神,按照工作计划,广泛宣传教育,增强机手自觉遵纪守法安全意识,积极开展拖拉机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查处和打击违规违章违法行为,进一步推动全县农机安全生产稳步开展。全年出去执法车辆162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810余人次,查处人货混装25起,非法载人18起,无牌无证驾驶拖拉机44起,未检验上路行驶拖拉机89起,其它42起,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4、强化扶持引导,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2018年我局结合农机培训项目,组织农民机手开展集中培训,同时,联合农机生产厂家、经销商,以举办现场会、操作演示会的形式,在实际生产中推广农机化新机具和技术,农机手的操作技能和知识水平得到提升,有效促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深入开展。据统计,全年共举办机插育秧技术培训班5期、机插秧技术示范推广现场演示会2场次,田间地头实地培训30余次,共培训育秧手和插秧机手328余人次。

截止日前,全县共培植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30家,其中今年新增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4家;全县农机合作社资产总值达9000万元以上;合作社总服务农户达6万余户以上,年作业服务面积达15万余亩,实现了土地适度规模流转或托管。农机专业合作社成员开展订单式作业,作业范围涉及机械化耕、种、收等各个环节,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通过积极开展本地作业、跨区作业、订单服务、租赁服务、承包服务、“耕、种、收一条龙服务”和代耕代种“保姆式”全托管服务,有效满足了广大农民的需要,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三、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今年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落地“四抓”。一抓驻村帮扶。今年为驻白水正义村扶贫工作队新增骨干队员1名,全村贫困户由68户149人减贫至18户39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93%。全年筹资28万元,完成6个自然村安全饮水工程,新建水池水井10处,安装水管5000余米,安全饮水入户率达100%。安装25盏路灯。改造村办公楼安全防护栏50米,配置电脑打印机设备2台/套,远程教育电视设备1台套。驻莲塘潘泉联点村,31户贫困户除2户深度贫困户外,基本实现全部退贫,“三率一度”达100%,实现贫困村摘帽。二抓结对帮扶。按县委“1172”工程要求,干部职工实现“两个全覆盖”,对雷坪镇四个面上村,投入扶贫资金6万元,开展"一进二访三联四送"活动。发放扶贫退贫政策资料200份,规范填写《明白卡》、《扶贫手册》107份,结对帮扶走访慰问达600余人次,摸清致贫原因100条,梳理落实帮扶措施60条,送温暖棉被107床,水壶107个,粮油类食品120件,排扰解难52起。结对村贫困户由43户136人减贫至15户18人。同时通过党组织主题日开展“微心愿”活动2次,“微心愿”兑现50件。三抓科技扶贫。联点敖泉镇蒹葭村,围绕特色农业发展目标,科学合理制定农机科技扶贫计划,重点是进村调研,宣传推广农机新技术,分步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年内投入4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推广10套烘床。全年科技扶贫进村入户实地调研走访9次,举办培训班3次培训77人次,技术服务咨询50余人次,发放资料230份。四抓社会扶贫。组织农机营运商等社会组织筹资2万元,积极参与发展产业扶贫。维修防讯抗旱农机具60台套,赠送零部件123件,为贫困村(户)作业面积达1000余亩,实现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增收达60余万元。

四、狠抓综合治理,搞好信访WW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综治信访WW中心目标和要求,先后多次召开领导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制定了《2018年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xx县农机局综治WW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的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在信访WW方面,重点稳控或解决好了胡庭顺、陈长达等原乡镇老拖拉机站人员要求落实政策享受补发退休养老金的问题,从而确保重要会议期间不发生1件涉事上访事件。认真开展反对邪教、严禁赌博等活动,印制了反对邪教、严禁赌博宣传资料,全部发放到全局干部职工和小区居民手中。积极开展安全、保密、禁毒、消防知识宣传教育,设置宣传版面进行宣传,并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中宣讲。认真开展平安单位创建,帮扶社区网格工作,今年,我局投入了2万余元,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并与县天网办对接联网。组建了巡逻处突志愿者队伍,加强机关大楼和小区的治安巡逻工作,确保了单位、小区内部的财产安全。

五、2019年工作计划

1、继续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农机惠民政策

总结历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的成功做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操作程序规范,过程实现公平、公正、公开,实施好2019年度购机补贴工作,做到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政府和农民个人双赢。

2、抓好技术推广和培训工作

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设施农业机械,通过跟踪服务和技术培训,提高农户的使用维护水平,确保农机使用安全高效;利用车辆年检和入户时机,新训、增驾训练农机操作手。

3、紧抓农机安全生产不放松

贯彻落实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严格执行农业部整合修订后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规定》,按省市农机监理部门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规范管理农机入户和安全监督管理,出台新举措,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保障农机安全生产。

4、严格管理,加强农机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细化目标管理,注重绩效考核,严明工作纪律,加强检查监督,积极打造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农机化队伍。

5、强化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农机部门的职能优势,积极投入农机防汛救灾,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深入开展综治、文明创建、招商引资等工作,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xx县农机局

2018年12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