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8年师德师风自查报告

学院2018年师德师风自查报告

“教育就是如此神奇,你永远不知道,你不经意间播下的一粒种子,会在哪些人的心中,会在哪些时刻,生根发芽,并开花结果”。初次读到这句话,我就感慨:也许这就是身为教师的我们坚守初心、百折不挠的动力所在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师风,是教师职业的主体风尚。

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是基本职责。有一句俗语说得好:“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得有一桶水!”但在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的现代社会,满足于只有“一桶水”的教师已经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况且“一桶水”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终将有干涸的一天。因此,做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应当树立“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须做长流水”的信念,不断加强学习,丰富知识体系,更新教育理念,提升专业素质,不能只做为学生灌输知识的“传声筒”,而要做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其在自身已有水平上上升的“脚手架”。在这一方面,我还需要不懈努力。因刚刚调动工作,从原来的中职来到高职,承担学前教育专业《学前儿童健康教育活动指导》和《学前心理学》两门课程,虽然都是我之前多次讲授过的课程,尽管课程相近,课程内容并不陌生,但教学对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材内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角色转换适应新的教学要求,我不能再吃老本,而应该面对高职学生的现状进行教学,必须重新调整教学思路和方法。通过多次聆听同专业老师如张佩萍、郑海岚等老师的教学,并与同事们沟通交流,我对学生有了初步而清晰的了解,我很快对教学方式和教学策略进行了调整,得到了学生的认同和评教领导的认可。

《学前儿童健康教育活动指导》课程的实践性较强,单单在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对于学生来说不仅学习积极性不高,而且缺乏操作锻炼的机会,也不符合高职院校培养技能型人才的目标要求。我发现学生们对模拟试讲环节兴趣浓厚,但根据之前的教学计划,因课时有限,按原计划只有少数学生才有机会在课堂上进行模拟试讲。我想尽可能应该给每个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每个学生也都有展示自我的需求,我及时对教学计划做了调整,大大压缩理论知识的现场教学内容,把更多的时间腾出来让学生进行实践操作。一个学生试讲,其他的学生都参与评课,要求她们填写并上交听课记录表。我把理论知识的重点内容整理好后上传到云班课,督促学生课下进行自学,我来检测。我的检测方式是要求每个学生根据理论内容自行设计一节我规定主题的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把设计好的教案通过云班课交给我,我批阅后反馈给学生,学生再根据我的反馈意见进行修改,直到我认为合格了再进行试讲,试讲之后,我再对每一个学生的试讲表现进行评议。当我做了这一决定之后,才发现要对四个班160余名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实在是一项工作量巨大的的任务。因为每个学生的教案我至少都要修改两遍,有的甚至三遍四遍,每个星期我要这样一对一地指导近20名学生,实在是疲惫不堪。但是当我试行这一教学方式之后,有些之前上课几乎从来不主动抬头的学生也活跃了起来。因为如果不查看、学习我上传到云班课的理论知识要点,他们设计教案就无从下手,这一方式让学生从被动的“要我学”变成了主动的“我要学”。看到学生的这一可喜变化,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十一月中旬,我因突发急病住院,请假休养了一个月,我的这一试讲计划被迫中断。在我病愈返校后,我发现有一部分学生还在期待着我为他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怎么办?我如果坚持履行承诺,那么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之前本已导致我疲惫不堪的工作量还要翻倍!当我想到,作为教师,言必行、行必果,也许也是对学生很好的一课。所以,我还是克服困难坚持履行了我的承诺。最后一次课,我在实训室整整呆了六个小时,当最后一个学生的试讲完成后,我如释重负。我欣慰地发现,学生看我的眼里有了光,表现的比我初识她们之时更有礼貌和热情。我想,我所给予他们的,应该不止一篇教案的指导。

教书育人,师德为魂,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师立德树人的基础。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十项准则》已经给我们提出了新的目标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积极践行,把每一项落实到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用我们全部的热情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

为师者,“教书”固然重要,但“育人”同样是职责所在。我甚至认为,比起向学生传授知识,将学生培养成一名合格的公民,教会学生做人做事更加重要。正如“学高为师”,“身正”才能“为范”!要育人必先育已。做为一名教师,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严于律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和影响学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应该用博爱的胸怀去关爱学生,让学生感受爱、学会爱,从而去爱他人、爱社会。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良好的师德教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做好一名教师的本分工作。

我始终坚信,一已之力虽然渺小,但只要能在学生懵懂的人生道路上,燃起一点微弱的荧光,助其前行,就是教师这份职业最大的价值!为此,我将不懈努力!

教育系    xx

2019年1月5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