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 建设资源节约型山水融城

石景山 建设资源节约型山水融城

摘要:为深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石景山区围绕建设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功能定位,以分区规划为未来城市建设总纲领,推动城市减量提质发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城市功能的优化调整,实现城市规模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1

长安街西延线规划大规模城市森林公园,构筑自然与城市空间转换的首都城市西大门

2

首钢地区依托工业遗产建设后工业景观休闲带

3

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将成为京西金融新地标

在中心城区中第一个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长安街西沿线周边规划建设大型城市森林公园和城市绿地,大尺度留白增绿……为深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石景山区围绕建设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功能定位,以分区规划为未来城市建设总纲领,推动城市减量提质发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城市功能的优化调整,实现城市规模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据了解,2018年2月,石景山区正式启动了《石景山区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编制,规划编制工作采取“政府组织、部门合作、专家领衔、科学决策”的模式,对照目标任务,坚持首善标准,悉心谋篇布局,立足区域实际,最终确定了九大方面36项规划策略体系。经过8个多月的打磨,目前分区规划草案已形成。

石景山区分区规划主要包括落实功能定位、明确发展目标、规模和空间布局;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疏解非首都功能;科学配置资源要素,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强化城市特色;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让城市更宜居;加强城乡统筹,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促进减量提质;深化与总规对接,加强实施政策机制研究等八部分内容。分区规划中确定石景山区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提出了建设自然生态的海绵城市,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建设创新引领、生态宜居、区域协同、多元文化交融、山水城市相融、产城发展共融,具有国际魅力的首都城市西大门及未来几十年石景山区的发展目标。

与以往的城市规划相比,本次分区规划的特点十分明显,首先是改变以往聚集资源扩张谋发展的思维定式,突出“减量发展”,努力“瘦身健体”,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水平。其次是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上限约束,实施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划定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线三条红线,以更加刚性的底线约束,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城市功能的优化调整,实现城市规模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为现实“减量发展”目标,石景山区将按照相关程序把划定的城市开发边界以外的建设用地变更为非城乡建设用地。2019年,石景山区持续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工作,到2020年,全区城乡建设用地将从目前的约54平方公里减少至53平方公里,净减量约1平方公里。从2021年到2035年,确保城乡建设用地“增一减一”,规划新增城乡建设用地与规划腾退动态平衡,城乡建设用地维持在53平方公里不增加。

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将成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

2018年,石景山区积极推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建设,打造京西金融新地标,金融资源聚集效应初步显现。目前,核心区用地65公顷,建筑规模95万平方米的产业园规划建成率已超过70%,中央公园、金融博物馆、会议中心、五星级酒店等一批配套设施投入使用。

自起步之初,石景山区就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开发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征集规划设计方案,锁定国际一流典范目标;所有建筑按照绿色建筑三星级、LEED金级双重标准建设、取得双重认证;园区最大限度形成金融机构在此聚集发展的高端业态。目前,已经引进20家金融保险机构,覆盖人身险、财产险等主要产业链要素,金融资源聚集效应初步显现。园区还在组织创新、产品创新、资金运用创新、监管创新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先行先试,给予新入驻机构资金支持、载体支持、人才支持和配套支持。经过3年多的耕耘,园区已经初步具备了高端绿色园区的轮廓。

2019年,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将突出差异化、错位化发展特色,聚焦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和金融机构改革中设立的新机构、新业态,发展金融新兴业态,积极鼓励银行保险类产品创新大力提升园区发展文化品牌,营造浓厚的金融发展文化氛围,以文化聚人气,以文化强底气。完善园区配套服务设施。打通园区交通线,提升园区通达性。完善服务配套设施,以国际化的标准,为高端金融人才提供综合医疗服务。提升园区教育配套资源,为金融人才提供全面保障。

石景山区人大深化预算审查监督

1月8日上午,石景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为做好大会的预算审查工作,会前,财政经济委员会依法开展了初步审查工作,做到了“四个首次”:服务大会预算审查,首次向区人大代表讲解预算编制情况;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首次会同各专委会,审查了统计局、公安分局、体育局、环保局的部门预算;首次听取了重大项目投资情况;首次听取了2019年政府债务需求情况。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19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提出了审查意见,推动政府部门切实做好预算草案。

考虑到代表们十分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和政策变化对预算的影响,本次大会增加了对预算草案和报告的审查时间。财政经济委员会将按照新修订的《石景山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认真履行审查监督职责,集中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向主席团提交关于预算的审查结果报告。

大会后,财政经济委员会将继续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在区政府折子工程项目中选取政府投入资金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进行监督;结合工作监督重点,扩大部门预算审查的范围;推进政府预算绩效管理督促区政府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

石景山区政协对六部门开展民主评议

2018年,石景山区政协对本区6个部门开展民主评议,详细了解被评议部门的履职情况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提出整改建议,促使这些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

近年来,石景山区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探索由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区属党政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评议,对党政部门干部作风、工作实效等问题做出客观评价,提出整改意见。2018年,石景山区政协再次完成了对6家党政单位的民主评议工作。

为确保评议客观公正,各工作组通过召开座谈会、集体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被评议部门的履职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分析,梳理归纳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及时反馈被评议部门。本次评议工作中共发放调查问卷433份,召开座谈会33次,个别谈话131人次,收集建议48条,形成6份小组评议报告。重点对“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卫生服务”、“社区文化建设”等民生方面工作进行了项目评议,有效促进了相关单位更好地履行职责。

据了解,石景山区不断发挥政协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把加强对区属党政部门的监督评议作为创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增强政协履职实效、改进部门工作的重要举措并把加强对区属党政部门的民主监督评议,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