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按照《关于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xx通〔2018〕 号)文件要求,xx乡党委班子结合班子思想建设和工作实际,对照初心和使命,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交心谈心,全面梳理整改落实和意见征集情况,深刻剖析主观原因,实事求是制定整改措施,从严从实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现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

一是班子集中学习的深度不够。虽然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但是学习中对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有时不求甚解、学用脱节现象。二是学习的自觉性需要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得紧迫感还不够足、主动性还不够强,缺乏深度思考,缺少系统性、计划性,缺少挤劲、钻劲。三是学习方式呆板。大多根据上级要求进行,方法比较单调,开会时有时“照本宣科”,对一些理论文章和政策文件只是“泛泛而读”,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缺乏深层次互动和思想交流,理论联系实际不深、不透。四是对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的标准学习不够深入全面,掌握不够透彻,运用不够熟练。

(二)履职尽责方面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力。乡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举措不多,创新不足,对农村基层组织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监督不够,缺乏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不能及时发现农村基层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对违纪违规问题惩处不够严格,特别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虽然按照规定给予了违纪干部党纪处分,但党纪处分对他们影响不大,不能起到警戒作用。三是工作标准不高,对上级作出的决策部署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但结合实际思考研究不多,站得不高、看得不远,工作上还有前松后紧、深入扎实细致不够等现象。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时,有时会有畏难情绪和疲于应付心态,忽视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降低了工作标准,满足于不出错、过得去。四是对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创新意识、进取意识不强,主动研究不够,措施办法不多,有时把工作推进慢、任务不落实,归咎于外部因素,不能从班子自身找原因。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方面

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中,有的班子成员对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理解不足,怕提不同意见会影响团结,因此有时不珍惜自己的民主发言权力,听一把手意见的时候多,提反对意见的时候少;有的班子成员在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时,存在观望态度,不是大胆表明自己的观点、态度、意见,而是看“班长”意见,看其他成员意见再表态,履行制度在原则和大局上位置没摆正。

(四)对党忠诚老实方面

一是对上级精神理解不够透彻,对上级决策部署领会不深刻的问题,对社会上流传的一些政治谣言见怪不怪,对一些不健康言论,虽不随波逐流,但也听之任之。二是对于个别同志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模糊认识没有及时出面批评制止,存在好人主义。三是忽略了乡党委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的约束和管理,只有原则要求,没有具体办法。

(五)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

一是工作上习惯于听指令。按常规开展工作,工作思路不宽,措施不多。工作安排有时以文代文,以会代会,有些工作还存在会议部署、文件指导、听取汇报等程序性工作多,抓具体指导、抓督促问责的办法和手段不多的现象。二是联系群众不够紧密。下基层调研少,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少,知民情、察民意不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不深、不透,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动态和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掌握了解。三是开展“结对帮扶”和“走基层”活动举措不多,效果不明显。帮扶举措仅仅停留在走访慰问,送钱、送粮上,在产业发展、项目扶持上举措少,没有切实达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目的。

(六)纠正“四风”问题方面

一是对“四风”危害认识不够深刻,在有些工作中拼劲不足,在亲力亲为,用心用脑方面缺乏艰苦奋斗持之以恒的毅力。二是在纠正党员干部队伍“四风”的问题上缺乏“入木三分”的狠劲和“滴水穿石”的韧劲。三是在抓落实具体工作时,不是很好地去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只停留在一定的层面上。

(七)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方面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落实有待加强。虽然在工作中认真履行了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但在落实督促检查上做的工作较少。二是执纪监督有待加强。抓制度落实缺乏一以贯之、常抓不懈的工作韧劲,工作措施较为简单笼统,相关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三是对一些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干部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个别干部职工态度生硬、纪律松散、办事拖拉等现象仍然存在。

二、原因分析

一是理论学习有所放松,领导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新形势下,领导班子抓思想政治学习的力度不够,主观上对加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认识不足。自认为自己工作经验丰富,知道具体工作实践足够了,忽视了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视。虽然通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但对深层次问题研究还不够,用理论指导实践的工作能力有待加强。

二是班子内部还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不够严肃深刻,触及不到实质问题;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上,既有民主不够又有集中不够的问题;在管理监督干部队伍上不够严格大胆,特别是缺乏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内部监管机制,自我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功能还不够强。

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和监督约束不够有力。在制度建设上,主要是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到位。有立党为公的责任意识,但有时因一团和气搞好团结而导致制度执行不够有力。另外,监督机制也不够健全,特别是群众监督机制,没有很好地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同时,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规定的“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理解不够透彻,没有意识到家风败坏是领导干部腐败堕落的催化剂,导致没有切实做到廉洁齐家。

三、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一步端正学风。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作风建设,完善各种学习制度,提高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是勤于职守,认真履职,在进一步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在实际工作中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自重、自警、自励,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有力的措施,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牢固树立务实清廉形象。

三是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扬批评与自己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工作中团结协作,牢固树立“共同目标”和“大局意识”,坚持好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领导班子要正确对待缺点错误,只有找准缺点,认识缺点,才能改正缺点,团结带领群众,集思广益,在浓厚的民主氛围中和不断的实践中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