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能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

以技能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

摘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日前印发。《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明确了本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系统方案。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日前印发。《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明确了本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系统方案。

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量。北京历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围绕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制定出台人才振兴计划,积极开展技师研修、大师工作室、技能竞赛等一系列措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从总体上看,高技能人才缺乏、技能形成机制有待完善、职业发展通道不畅等现实“痛点”依然存在,与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要求相比,相关人才储备仍显薄弱。全面加强新时代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势在必行。

今天的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坚定迈进;今天的北京,正在经历经济发展从“量”到“质”的深刻转变,全市上下都在积极构建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剥掉白菜帮、做好白菜心”“放弃‘大而全’、打造‘高精尖’”,城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需要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攻坚克难;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首都职责使命的更好履行,需要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夯基垒台。时不我待,呼唤继续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扫除一切不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和发展的障碍。

新时代,技能者的春天正在到来。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牢牢把握《实施意见》所明确的目标任务及重点举措,把培养和造就大批技能人才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局面,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