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中的人生智慧

《道德经》中的人生智慧

古时候有个书生去赶考,晚上睡觉的时候做了两个梦。他梦见自己在墙上种高粱。又梦见下着雨,自己戴着斗笠打着伞。于是他去找算命的解梦。

算命先生说:墙上种高粱,是白费劲;戴着斗笠打伞是多此一举。读书人心灰意懒,于是收拾行李回家。

开店的老板很奇怪,就问他:明天就考试了,你怎么走了。书生如实回答。店老板笑着说:墙上种高粱,那是高中(种),戴着斗笠打伞,那不是双保险吗。

书生觉得老板说的很对,于是留了下来,结果高中榜眼。

很多时候,心态就是一个人的命运。

面对同样的事情,不同角度决定了不同的态度,而不同的态度里,就分出了不同的人生。心态好的人,永远看到积极阳光的一面,奋勇向前;心态差的人,觉得生活处处是阴影,自暴自弃。真正的智者可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论外在的环境如何变化,都不能影响他的心态。

而想要拥有良好的心态,需要做到这四点。

敬畏

《道德经》里讲: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人生在世,一定要有一点敬畏之心。敬畏不是懦弱,而是从灵魂深处的尊敬和震撼。

古代的哲人说:有两样事物使我越想越感到神奇和敬畏,一是头顶的星空,一是心中的道德律。举头三尺有神明,心有敬畏,做事才会有底线。心中没有敬畏,就等于没有约束,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什么事都能做出来。

心存敬畏,待人就会多一份尊重,做事就会有一点分寸。

慈悲

慈悲胜于宽容。宽容起于人与人之间的恩怨,而慈悲起于对整个宇宙人生的悲悯。

世间的人,或困于情、或囿于财,或执于名。或贪、或嗔、或痴,难以自拔

慈悲,是宽谅,是不忍,是渡化。是可以托起世界,使众生解脱的力量。

老子说: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

善良的人我们要善待,不善的人也要善待;对守信的人要讲信誉,不守信的人也要讲信誉。

慈悲的人没有偏见,在他们眼里“世间没有可恨的人,只有可怜的人”。人与人之间的不同,不过是遭际不同,造化弄人。所以慈悲之人心量更大,更容易看开,更能容人。

舍得

《道德经》里讲:将欲取之,必固与之。

想要得,先要舍。有舍才有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我们的一生有无数的十字路口,选择了这个,就意味着舍弃了那个。舍去一些,才能得到一些,鱼和熊掌,毕竟不能兼得。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属于我们的努力争取,不属于我们的果断放弃。不要强求,不要奢求,这样人生才可以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

务实

《道德经》:合抱之树,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无论什么事情,说出花来,如果没有去做,那也没有任何实际的改变。不投机取巧,不急功近利,一步一个脚印,总可以抵达终点。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成事,贵在实践,贵在坚持。

王羲之练字也是寒来暑往,坚持不懈,最后将一池涮笔的水都染成了墨色,才成为书圣。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