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协商:400多条建议为非遗立法资政建言

立法协商:400多条建议为非遗立法资政建言

摘要:回首2018年,自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760余名委员用自己的真知灼见为北京的发展添砖加瓦。

回首2018年,自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760余名委员用自己的真知灼见为北京的发展添砖加瓦。

3次议政性常委会、4次议政性主席会、10次协商恳谈会、9次提案办理协商会,参与2项重要地方性法规立法协商,16项专题监督、监督性调研考察,1028件提案,690余次履职活动,1.8万余人次参与……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委员们坚定的脚步和务实的诤言。一年来,市政协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共识、建言献策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们科学把握首都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力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谱写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立法协商是市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18年8月份,《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启动立法协商,市政协相关委员先后4次走进北京市珐琅厂、西城区非遗中心等地,了解非遗项目传承现状,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座谈交流,围绕该条例提出意见建议超过400条,最终形成的立法建议将报送市委,并批转市人大常委会办理。这是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中的重点工作,形成的立法建议也成为立法的重要参考,实现了协商质量和成果的深度转化。

而在即将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也将对《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进行审议。截至目前,市政协已经为9部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协商。

调研

深入一线了解“非遗”保护困境

根据市文化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有12000多项。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有11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126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273个市级代表性项目,909个区级代表性项目。

项目众多、传承人年龄偏大、个别项目已经无力传承、分类保护原则为核心的保护方式有待明确等问题凸显。数据显示,仅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中,70周岁以上的就占了40%左右。通过立法协商,尽快出台相应的保护条例,构建传承体系、提高保护和“生存活力”的工作迫在眉睫。

去年9月,市政协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代表与立法协商专家组的委员共商立法保护与传承,委员们亲耳倾听传承人的困境,比如,部分项目缺乏商业运作能力,有的项目很难当做谋生手段,年轻人不愿意学而导致技艺面临失传,有的项目不为人所知,委员们认真记录着非遗传承人的问题,并与他们深入交流。

同月,市政协委员们又来到了北京市珐琅厂,了解景泰蓝技艺带徒、传承现状。委员们就保护等级化问题开展积极的讨论。集体项目如何保护、如何解决保护等级化问题、如何开展分类保护……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通过这般脚踏实地的调研与讨论,委员们的建议水到渠成。“划分濒危、濒绝、保护名录;对传承人的支持与鼓励,要以其传承实践为认定标准……”70多条建议写进了非遗立法的保护与传承部分。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协非遗立法协商组的委员们多次走访调研,几乎对《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的每一条都提出了建议,大大小小的意见建议超过了400条。

声音

保护开发不应危及非遗存续力

去年9月,在西城区非遗中心,市政协委员们走访了非遗项目《天桥中幡》《穆派戏法》,观看了演出,并与北京评书、北京内画鼻烟壶、面塑、雕漆等非遗技艺传承人就其商业化趋势交流座谈。

曾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评审的杨利慧委员回忆,2016年,某国提交的一个非遗项目申请被全票否决,特别典型。问题就出在过度商业化,反而缺失了非遗最核心的精神。但通过商业运作实现对非遗项目的保护,又是大家普通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保护中防止过度,怎样才是“适度”的问题摆在委员们面前。

市政协委员、北方昆曲剧院演员魏春荣建议,那些确实与现实生活非常脱节的非遗项目,在“进入”博物馆的同时,还要搭建商业平台,创造活化的存续条件。像以大戏院、非遗项目展示等来保护口技、戏曲等,都属于“适度”的市场行为,应当写入建议中。

最后,通过立法协商,市政协建议在第二十条“不得擅自改变传统工艺流程和核心技艺”的基础上增加“采取体验加销售等方式,使之适应市场的变化,在传承非遗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以及“保护和开发活动不应危及非遗存续力”的表述。这个表述在参考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基础上,突出北京特点、特征、特色的项目,给予充足经费,鼓励非遗传播与商业机构合作等。

实效

立法协商助推科学民主立法

市政协社法委主任闫满成表示,2014年12月,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重要地方性法规、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和重要政府规章在市政协进行立法协商。到《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立法协商为止,5年来,北京市政协已为9部地方法开展立法协商。

在立法协商实践中,市政协广泛动员和组织党派、界别、委员和专家学者等各方面力量参与,在协商中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共识。市政协也能为各界委员搭建有效的协商平台,并将委员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报送上去,供市人大在立法中研究参考。

闫满成表示,市政协开展的立法协商都是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比较大、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规。立法协商是更大程度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一条途径,也是助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好办法。高质量的立法协商还代表大众提出意见建议,在科学立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2013年市政协首次开展立法协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700多名市政协委员共提出立法意见998条,送达市人大常委会后经过相关专门委员会认真研究,对《条例(草案)》中的61条内容进行了83处修改。

亮点

脚踏实地了解民情 聚焦民生奔走鼓呼

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有”“五性”,是城市治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过去一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保障民生的中心工作,市政协委员履职为民,勇于充当老百姓的传声筒,通过召开议政会、走访调研深入一线,了解民情,为办好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奔走疾呼,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医疗问题

简化转诊报销手续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专科医联体建设”是市委交办市政协的重点协商议题,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在去年3月至10月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专科医联体建设”调研情况与建议报告,提出了6方面14条建议。

其中,委员们建议简化医保转诊报销手续,探索建立全市“三医联动”数据共享平台。探索建立专科医联体内统一药品管理平台,形成药品共享配送机制,专科医联体各医院使用的高值耗材由核心医院牵头统一采购,以量换价,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共享停车

对共享车位的单位进行奖励

去年的十三届一次全会上,委员们提出的“关于推进‘互联网+共享停车’发展的提案”成为市政协领导重点检查督办提案。7月,部分市政协委员到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调研停车治理问题。

民进北京市委员会建议,利用经济杠杆和先进技术两个手段,调动全社会积极主动参与。对有贡献的单位、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于参与共享的单位和个人,要做到利益分享合理化,分享时段的制度化,利用超时分享的超倍费用支付、失信分享的信用公示等措施,保证契约的严谨性。

老楼装电梯

建议推广“租赁式”加装

老楼加装电梯是市政协委员多年来持之以恒关注的热点,仅十二届市政协以来的6年间,就有20多位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用提案接力关注老楼加装电梯。在委员们的呼吁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本市老楼加装电梯快速推进。

委员建议,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应像拆违一样设定时间表。为解开建设资金“死结”,推广“租赁式”加装电梯,政府补贴一点,社会资本出一点,老百姓使用时再掏一点。去年本市老楼加装电梯超额完成了开工400部的计划,2020年本市老楼加装电梯的总量将力争达到1000部以上。

学前教育

加大力度支持社会资本办园

去年6月,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就推进《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到通州区调研,视察了两所不同性质的小区配建幼儿园。

委员建议,可改变以“新建”为主解决学位供给问题的发展思想,加大对非教育部门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和社会资本办园的支持力度,把补贴政策落实到位;逐步取消对公办幼儿园的分级分类,调整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理顺幼儿园收费问题,为社会提供相对均衡的学前教育。同时,建议加快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同工不同酬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