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网络安全与人工智能的三个重点

齐向东:网络安全与人工智能的三个重点

摘要: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作为市政协委员、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一直关注网络安全问题,他曾经在“永恒之蓝”勒索病毒爆发时,和同事们给政企机构,推送了八个版本的预警通告,七个版本的修复指南,六个版本的修复工具,只用了72个小时,就有效地遏制了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和扩散。

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作为市政协委员、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一直关注网络安全问题,他曾经在“永恒之蓝”勒索病毒爆发时,和同事们给政企机构,推送了八个版本的预警通告,七个版本的修复指南,六个版本的修复工具,只用了72个小时,就有效地遏制了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和扩散。如今,齐向东对网络安全又一有番新的思考。1月12日上午,齐向东做客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时,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1

千龙网记者:现在网络安全现状怎么样?

齐向东:现在目前网络安全的状态是比较散。比如重要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实际不是一个系统。以高校为例,比如说92所高校,如果把网络安全的事都各自承包起来,那么92所高校每一个学校都需要建一个网络安全的组织,比如说叫网络安全组。那就需要92个组,也就是说需要92拨人,同时还需要92个技术带头人。那么对这个学校的网络的防护能力,就取决于这个技术带头人的能力。

网络安全是整体的不是局部的,所以它必须要把重要的计算机系统、网络系统连接成网,形成一个共同抵御的态势。我在建议里举个例子,比如说92所高校组成一个统一一个互联网的入口,组成一个高校互联网网络攻击的防护体系。这就是我的提议建立北京重要计算机系统位数工程的一个核心的内容。

千龙网记者:计算机系统位数工程有哪些可行解决办法?

齐向东:我觉得唯一可行的解决办法,比如说我们分领域去建。这样一个领域一个领域,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去梳理,把这些领域和行业的重要计算机系统都分别建成行业的网络安全中心。在这个上面,再建立市一级的网络安全应急的防护中心。从国家的层面上,再把各个省市的计算机应急防护的体系再连接到国家的层面上。这样就能够看见一个强大的连接成片、连接成网的网络安全坚强的防御体系,这才是我们网络安全的未来。

千龙网记者:网络安全与人工智能有何可为?

齐向东:在网络安全领域,人工智能永远代替不了人,第二个在网络安全领域人离不开人工智能,就是网络安全工程师离不开人工智能。第三句话,未来的网络安全是人+机器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