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镇杰:真正的京剧在剧场

杜镇杰:真正的京剧在剧场

摘要: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杜镇杰作为优秀京剧表演艺术家,一直致力于传统京剧的传承。今年北京两会,他带来了两份有关京剧传承的提案。

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杜镇杰作为优秀京剧表演艺术家,一直致力于传统京剧的传承。今年北京两会,他带来了两份有关京剧传承的提案。12日上午,杜镇杰做客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时,就京剧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1

千龙网记者:传统京剧如何原汁原味地继承?

杜镇杰:京剧有200多年的历史,如果让这套东西来迎合市场肯定不行,但是又要与时俱进,要迎合观众的口味。因此,我想,能不能把京剧分成两块,传统的东西,尽量它原汁原味地保护,提升演员的功力和文化积淀,达到以前老艺术家的水平,在传统剧场演出,或跟旅游资源结合;另外一块去迎合市场,做一些创新,可以跟西方艺术结合。

 千龙网记者:在京剧的宣传推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杜镇杰:这些年来,国家和政府对京剧以及民族艺术的宣传,下了不少功夫,投入很大。我做了一个项目叫“寻梦承泽”,继承传统骨子老戏,把老戏骨拉出来面对观众,可是因为京剧圈子很小,我们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上座率,就算很好了。

所以说宣传的导向,应该告诉大家,真正的京剧在剧场里。像一些晚会,能搏得点击率的东西,不能说那就是京剧。有些年轻人,把京歌当成京剧,那是一种新的艺术形式。如果说通过宣传京剧名角儿把京剧给带起来,把观众真正请到剧场。可是恰恰这些人在一线、在舞台上拼搏,没有时间去搏得点击率。所以我认为在宣传方面推广方面,有一点走偏。

另外,在京剧进校园方面,学生数量太大,我们一个北京京剧院,师资都不够,推广不出来。所以应该在培训方面加大力度,解决中小学京剧教育的师资问题。

千龙网记者:您能不能给网友普及一下如何欣赏京剧,如何看懂京剧?

 杜镇杰:这四五年我一直在做这个事。“寻梦承泽”这个项目,先有一个导赏,题目就是“杜生说戏”,一小时让你看懂京剧,学会应该怎么看京剧。京剧你得先知道要看什么戏,比如唱老生的肯定有带胡子的;再一个是剧情,传统戏可能就是历史,有一些是名著;还包括扮相、声腔、表演等。京剧是一种文化,不是单单就听两句唱。所以需要我们共同来呼吁、来唤醒,要了解我们自己的东西,我们民族的东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