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共同支招儿城市精细化治理

代表委员共同支招儿城市精细化治理

摘要:1月12日晚上,北京市两会期间首场“履职新时代”集体采访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市人大代表段淑珍、秦红岭,市政协委员郑实、董明慧参加。代表和委员们分别结合履职尽责经历,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支招儿献策。

1月12日晚上,北京市两会期间首场“履职新时代”集体采访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市人大代表段淑珍、秦红岭,市政协委员郑实、董明慧参加。代表和委员们分别结合履职尽责经历,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支招儿献策。

2019年两会期间,创新推出了基层代表委员集体采访活动,传递基层声音。从1月12日起,每天将邀请两位市人大代表和两位市政协委员,分别就城市精细化治理、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和扶贫攻坚、文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老城保护和中轴线申遗、民主法制建设、乡村振兴等话题,深入探讨、互动交流。

“段大姐”20多年呼吁文化遗产保护

今年73岁的市人大代表、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原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段淑珍,被身边人亲热地称为“段大姐”。段大姐热心肠儿,自1992年起,她分别当选为市十、十一、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自当选的一刻起,我就时刻想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她20多年持续关注颐和园东宫门的“困境”,多次提交议案,呼吁将人车混行、人满为患的公交场站迁移。“由于广场上公交场站和交通环岛的隔断,不仅导致影壁、涵虚牌楼等文物多次被撞,更破坏了颐和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完整性。”

这件“揪心”事儿,经过段淑珍的持续呼吁,如今已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回应,成立了专项工作组,2018年9月车场已经迁出。2019年上会,段淑珍将再次提交相关议案。“车场挪出是第一步,场没了、站还在,有关部门的规划、管理等后续工作要跟上,才能真正保护好文化遗产,向全世界展示皇家园林的风貌。”

回顾近20年的代表经历,段淑珍总结出56个字:人民重托我牢记,依法履职要尽责,坚持学习善思考,桥梁作用发挥好,社区民意要了解,联系选民要密切,只有无私才无畏,直面天地心无愧。

委员代表持续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政协委员的提案只有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合社会热点话题,才能发出基层市民的声音。”从2008年成为市政协委员起,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每年都会带几条跟民生问题相关的提案。

从2018年开始,郑实关注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是群众热盼的,我主要从专业出发,从设计角度提建议。”他说,目前本市老楼加电梯基本采用独立承重的“外挂式”电梯,占地少,安装也省事儿,但缺点也很明显。

“由于电梯口放在‘半层楼’的位置,居民乘坐电梯后要进家门还得再爬半层,这对于老年人及坐轮椅的居民来说是很大的障碍。”郑实表示,可以探索平层入户,使电梯停层与楼层相平齐,在电梯和楼体之间各增加一小段水平连接的公共短廊,住户各自从自家厨房或卧室等房间入户。

老楼加电梯也成为段淑珍代表关注的话题,“应该由政府引导、企业参与,街道办事处牵头,通过招投标引进社会资本。市民关注的安装费用问题,可由社区和物业共同开会、听取意见。”

代表保持“焦虑感”为老城遗产保护发声

北京市人大代表、市第十五届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红岭一直坚持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优势,发挥代表作用。

秦红岭曾提出保护西城区骡马市大街51号林则徐故居的建议。此后,她长期关注事件进展。秦红岭开心地说,刚刚结束的西城区两会上传来消息,2019年西城区将启动林则徐故居文物修缮工作,故居力争今年对外开放,修缮完成后的故居,还将作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今年我将继续聚焦北京城市治理、城市规划落实和文物活化利用等主题,提一些具体可行的建议。”秦红岭说。

新委员建言街道基础地位要突出

北京市政协委员、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是市政协十三届新委员。2018年3月至8月,她全程参加了市政协围绕“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主题的系列调研。

她介绍说,与以往不同,在实地调研阶段,市政协中心调研组分为6个调研小组,分别由城六区政协主席担任小组长,与城六区政协之前成立的分调研组联合调研。6个调研小组分别在城六区开展了深入的调研活动,与街道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调研报告,提出了牢牢把握街道定位,推动街道权责统一,创新城市治理观念、体制和方法,召开街道工作会等建议。

这次大规模系列调研给新委员董明慧留下了深刻体会:政协委员要真正扑下身子,踏实搞调研、老实当学生,不断创新履职形式、接地气儿,才能有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