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三城一区”,政府要当好服务者、运营者、管理者

建设“三城一区”,政府要当好服务者、运营者、管理者

摘要:“三城一区”建设是中央为北京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中心而提出的宏伟战略。如何建设一座以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为特色的城市?政府在其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带着一份关于“三城一区”建设的提案来上会。

“三城一区”建设是中央为北京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中心而提出的宏伟战略。如何建设一座以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为特色的城市?政府在其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带着一份关于“三城一区”建设的提案来上会。

“‘三城’表面上看是涉及怀柔、昌平、海淀、密云,而实际涉及16区。因此,建设三大科学城,就是将北京建设成为一座科技创新为中心的城市。”宋慰祖说,而“一区”建设,则是在北京这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中,建立一座集中的成果转化、集成创新的智造产业园区。找准这一定位,北京要思考的就不是在行政区域内如何建设科学园、创新园的问题,而是要思考如何将城市建设成为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特色的问题。因此,各区政府都要思考如何建设一座以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为特色的城市。

他认为,建设“三城”绝不是找地建设几座大型科学装置、让科学院所和大学落地、为央企研发总部建一片园区和建几座科技创新园区的事。而是要谋划行政区域内如何围绕科学研究机构、央企研发中心、高精尖科创企业落地,加强、完善、提升、转型城市化建设水平,特色化城市发展这篇大文章。

为此,他建议,政府在推进“三城一区”建设过程中,要做好服务者,以服务者的身份为其建设腾清土地,建设好基础设施,保证其顺利、平稳、安全落地。不断调整完善政策环境,以服务于科学城新业态、新产业的发展需求,构建培育服务型政府。同时,政府要做好城市的运营者,科学合理发展主题鲜明的空间,这就是行政区域,主题就是科学城。建设科学城政策是运营者要在这个系统中规划设计、谋篇布局、制定政策、建设城市。此外,政府还要做好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管理者,以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为标准,做好城市的管理经营。科学城的建设,不只是科创中心的建设,还是“四个中心”的同步、交叉、融合的建设。政府作为管理者要提升其政治智慧,将着眼点放在提升区域生活保障水平上,提升人文、生态环境水平,制定完善适于科学城及其系统发展的政策法规。科学城的建设任重而道远,但核心要明确是建“城”而不是建“园”。规划设计要先行,不仅是土地、建筑等设计硬件规划,而是要做好系统的战略规划。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