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把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带上会

市政协委员把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带上会

摘要:1月12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毅在委员报到现场说,这次上会她不仅带来了自己的提案,还有从全市多所中小学生当中筛选出来的“雏鹰建言”,将把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合理化建议一起带上会。

“来参加两会,我不是一个人。”1月12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毅在委员报到现场说,这次上会她不仅带来了自己的提案,还有从全市多所中小学生当中筛选出来的“雏鹰建言”,将把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合理化建议一起带上会。

据了解,张毅等3位市政协委员在2010年共同发起了“雏鹰建言行动”,引导青少年关注身边事物、关注生活实际,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2016年,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与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联合聘任50位模拟政协的指导专家,对接全市50所中小学,成立了“模拟政协”实践基地,推动开展“模拟政协”活动。

这项创新探索,既能让青少年通过模拟提案、模拟协商等方式,了解人民政协理论知识,体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又能让社会更加关注如今青少年的实际需求,还能推动教育的改革创新发展,培养面向未来的综合人才。截至目前,“雏鹰建言行动”已覆盖本市所有区400余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10余万名学生积极参与,围绕科技冬奥、一带一路、北京世园会建设、人工智能、中医药文化、污水治理等20多个主题,主动发现身边问题,形成建言选题。

“孩子们年龄虽然小,但很多想法都是成年人想不到的,他们的思维并不局限于书本知识,很接地气。”说起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张毅兴致很浓。这次上会,在关于三亿人上冰雪的提案中,就写入了孩子们对于推广冰雪运动的建议。有小学生建议,用中水泼在地面上营造陆地冰场,既实现了中水再利用,又避免了滑野冰带来的不安全隐患,科学又环保,可以吸引更多孩子参与冰雪运动,体会奥林匹克精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