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8年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

北京市2018年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

摘要:1月12日,在“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访谈节目中,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主任张维介绍,2018年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实现良好开局,2019年将继续精心组织实施城市总体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1月12日,在“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访谈节目中,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主任张维介绍,2018年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实现良好开局,2019年将继续精心组织实施城市总体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总规要求,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实施减量发展的城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将由2017年的2945平方公里到2020年减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平均每年减量任务约30平方公里。

45项年度重点任务完成

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北京市2018年的“三件大事”之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员会同有关委办局和区委区政府,推进总规实施方案,完成45项年度重点任务。

规划设计方面,2018年编制完成14个区分区规划,开展16个重点功能区和36项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成为全国首个由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控规。全市1081个村庄中1064个村庄规划完成编制,其中182个完成审批。30余支责任规划师队伍深入东、西城社区,参与提升城市品质工作,千余名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下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加强老城、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全面推进三个文化带保护建设和中轴线申遗。历史文化街区占核心区总面积的比重由22%提高到26%左右。1006条道路告别无名路。

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探索建立“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全年通过平台咨询并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338个。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项目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城市运行保障方面,完成架空线入地436公里,开工在建综合管廊125公里,新增输气干线205公里,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636.8公里。

分区规划陆续公告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了北京“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空间布局。“城市总体规划对六个空间层次都有明确的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张维介绍,对此,将在分区规划和控规编制中进一步细化和强化,使北京的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提升,环境更加生态宜居。

具体来讲,“一核”即首都功能核心区,这方面的重点工作是通过编制老城整体保护规划和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加强老城整体保护。“一副”即城市副中心,重点工作是推动副中心控规实施,有序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和转移人口,建设新时代的精品城市。“两轴”即中轴线和长安街及其延长线,重点开展中轴线及其延长线规划实施要点研究、南中轴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做好长安街环境提升规划设计,让北京城市的骨架更加清晰、更加挺拔。

张维介绍,“一主”、“多点”和“一区”涉及13个区,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员会同各区政府编制的分区规划正在公告阶段,重点从保障和服务首都功能优化提升、提高各新城的综合承载能力、加强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落实总规要求,欢迎市民提出意见建议。

建立减量发展倒逼机制

“减量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让城市得到更好的、高质量的发展。”针对总规提出城乡建设用地要实现减量的要求,张维说,北京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实施减量发展的城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将由2017年的2945平方公里到2020年减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平均每年减量任务约30平方公里。

如何推动减量发展?张维表示,首先是加强规划引导,细化减量任务清单,把减量任务分解到各区,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从目前掌握数据来看,2018年,全市已首次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的年度任务目标。”

减量发展要建立倒逼机制,将城乡建设用地供应与减量腾退相挂钩,集中建设区外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同时,持续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据介绍,2018年各区首次按照“场清地净”的标准拆除建筑面积近5000万平方米,腾退土地超过6500公顷,用于“留白增绿”的地块超3100公顷,各项任务均超额完成。

张维表示,2019年将继续严格“双控三线”管控要求,完善减量实施工作机制,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0平方公里的年度任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