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体检结果应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

城市体检结果应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

摘要:首场基层代表、委员专访1月12日晚举行。北京市人大代表、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原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段淑珍,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市政协委员、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出席,建言城市精细化治理。

首场基层代表、委员专访1月12日晚举行。北京市人大代表、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原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段淑珍,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市政协委员、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出席,建言城市精细化治理。按照新版城市总规提出的要求,北京市已经进行了“城市体检”。秦红岭建议,应细化体检指标,并将体检结果适时向公众公开。

规划

整治不能以丧失活力为代价

街区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人大代表秦红岭提出,现在很多街道设计都不合理,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街道滥用栏杆来切分空间。秦红岭认为,要改变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改变城市治理的理念,“城市整治不能以丧失活力和多样性为代价,街道还是要有活力、有人情味和烟火气。”其次是要将城市、街区设计导则和规划真正落实到城市管理中,比如,栏杆起到的隔离作用可以通过绿植、摄像头及背后的大数据识别等智慧手段来解决,“各类规划中有很多理念新颖实用,但是没有体现出来。”

“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创新。按照计划,去年年底,本市开始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两套指标进行城市体检,并提出体检结果要作为下一年度实施计划编制的重要依据。目前,首次城市体检的结果尚未公布。秦红岭建议,体检指标可以进一步细化,体检结果要纳入政府部门考核,适时向公众公布,并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提高公众参与度。

管理

通州还将调整街道办事处

2018年,在原有4个街道办事处的基础上,市政府在通州新批复成立了两个街道,一个是行政副中心所在地潞源街道办事处,另一个是通运街道办事处。

政协委员董明慧表示,随着副中心的建设,为了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通州区一部分现有街道办事处还需要进行调整,管理面积过大、人口过多的街道,要按照政府的区划调整要求进行切分。还有一些乡镇地区,根据管理任务会转为街道办事处。

改造

建议加装电梯“平层入户”

“老楼加装电梯”是备受关注的民生实事之一。“有一个问题是,整栋楼,只要有一户不同意,就不能加装。”人大代表段淑珍建议,能否将同意率降到80%,方便更多有需要的居民能尽快实现电梯加装。

对于资金问题,段淑珍提出:“如果采用政府补贴、有偿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进行,可能会对加快老楼加装电梯更有助益。”

政协委员郑实建议实现“平层入户”,即在电梯两边各加装一个短外廊,连接两边住户的外墙,“从技术上来说,成本和工程量增加都在合理范围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