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建设成就学习心得

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建设成就学习心得

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全国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

我们作为一名普通基层党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改革开放初心,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为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加快推进新丰县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能够把握时代发展方向,顺应党心民心,在自我革命自我纠错中调节执政方式,化解执政风险,取得了诸多的执政成就。

(一)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

党的先进性的保持和发展直接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是我们党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验,解决和克服各种风险的重要法宝。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就要不断提升执政能力方面的建设,全面强化纯洁性以及先进性建设,这样才能完成党的执政任务。改革开放以来,党一直在坚持党的五大建设,努力推进纯洁性和先进性建设,着力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

(二)党的政治建设置于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重视的党建内容,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到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和提高政治觉悟的要求,更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三)党的思想建设彰显力量

坚定的理想信念对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思想建设取得较大成果,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建设的道路,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要着力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党员和干部的方向更加明确,更有信心。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和人民的一个共同理想和目标,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使党更好地凝聚人民群众,激励人民群众,团结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为之奋斗。

(四)党的组织建设成绩斐然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组织建设方面成效显著,经过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等阶段的发展,我们党是目前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党,同时党员队伍的质量不断提高,队伍结构得到了优化。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根据党员队伍变化,积极探索新的方法来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努力推动党员不断地接受教育,建立健全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提高他们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最有效地在各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设立,使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使党的执政地位更加牢固。

(五)党的作风建设成效明显

作风是形象,党员的言论以及行动体现着党的世界观。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它是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巨大特色和优势。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了“三大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管党治党工作,将作风建设作为党政工作的重大突破,在党内外以及国内外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对改革开放的成果进行了有效的保护,社会和经济秩序得到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了保障,社会更加稳定与和谐,也使党风得到了有效改善,使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得到了保持,党的执政地位更加稳固。

(六)党的制度建设扎实推进

改革开放以来,每一次党代会均对党章作出了一定的修改,为完善和健全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奠定基础。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方面,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集体领导制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水平切实提高。在决策和议事机制体制上,各级党组织广泛吸纳民众意愿,用制度形式拓宽表达民意的渠道。

(七)党的纪律建设成效明显

腐败是社会毒瘤,也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社会现象。反腐倡廉是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把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党中央将继续推进反腐败倡廉制度建设,强调以健全制度的方法,消除腐败,进一步加强反腐制度建设。

在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党的建设方面,积累了许多基本经验。主要原因:①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②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③ 坚持党的领导 ④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⑤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⑥ 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 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等。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