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当代中国最壮丽的气象

见证当代中国最壮丽的气象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⑩

几个好朋友聚会,不经意间发现,“改革开放”成了讨论最多的话题:担任公职的朋友很欣慰,“职务与职级并行,让公务员职业发展空间更加畅通”;跨境电商新政策正式实施,商品清单范围扩大了,享受税收优惠交易限额提高了,喜欢海淘的朋友十分开心;在企业工作的朋友也喜形于色,专项附加扣除开始施行,“个税改革第二波红包同样真金白银”。

当我们留心身边的大事小情,总能聆听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铿锵足音。全面建立河长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年多来,改革开放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上实现新突破,让中国的发展气场更加蓬勃,让亿万人民的获得感更加显著。这也恰如一个有力注脚,见证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发展经济学上,在现代化过程中既有“中等收入陷阱”的前车之鉴,也有所谓“依附式发展”“边缘化压力”等问题,后起国家的追赶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对中国而言,“让航空母舰在一枚硬币上完成转弯”还只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步,接踵而至的还有随发展阶段跃升而激增的问题挑战,改革本身也会遭遇“利益藩篱”“调整之痛”等各种问题。

“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也正因为绝地求生、迎难而上、克险前行,光荣由此书写,胜利由此擘划。靠着“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自觉,靠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担当,中国驶出了追赶时代的加速度,迎来了“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发展阳春。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创造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前进……一项项成就表明,改革开放无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

环顾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推进改革。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从“杀出一条血路”到“开辟发展新境界”,从“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到“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已凝结为中国发展的内在逻辑。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5年多来,1932个改革方案付诸实施,生动彰显出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更美好的未来,还有无限精彩等待改革开放的书写。

被观察者视为“人类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世界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大事件”的中国改革开放,以其受益人口之多、辐射范围之广、发展成就之大,已然为人类现代化进程翻开了新的篇章。向着新的更大奇迹,中国已经走在路上。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