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如何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然而,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效果不明显、走形式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此,建议应狠抓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抓实见效。

高标准严要求对标,解决主题不聚焦、不突出的问题。不管是一年一次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还是专题民主生活会,都是有明确的主题。但从工作开展情况看,一些领导班子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主题不聚焦,对照检查从网上下载、东拼西凑、互相抄袭,图形式、走过场。对此,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贯彻整风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按照相关要求,通过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普遍谈心谈话、剖析反面典型等,进一步端正认识、检视差距,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广角度全方位查摆,解决准备不充分、不深入的问题。民主生活会的主要目的是找准问题、揭露矛盾、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一些乡镇、部门往往忽视会前准备环节,把“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征求意见的有效手段不充分利用,致使会上空话连篇,东拉西扯,不着边际。为此,要把功夫下在会前准备,重点要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既从工作上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根源,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的意见建议,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梳理汇总分析问题,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同时,要深人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切实触动思想、触及灵魂。

敢亮丑真揭短批评,解决交锋无辣味、不积极的问题。民主生活会的主要手段和有力武器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虽然民主生活会照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也照作,但往往轻描淡写、回避矛盾、不痛不痒、一语带过,内部思想缺少交锋、辣味。因此,自我批评要直奔主题、落细落小、直截了当,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要突出重点,不评功摆好,真正找出自己身上的问题,包括在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方面的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要注意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并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要开门见山,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指出问题实质,开出“辣味”,开出实效,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被批评的同志要对批评意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下功夫动真格整改,解决执行不到位、不及时的问题。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更多体现在问题的落实整改上,问题查得再多、再准,不整改等于没找,措施制定得再好,不落实等于没制定。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操作性强、符合实际的整改方案,把握时间节点,实行责任制、落实责任人,销号整改、限期整改,并主动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干部考察时,同步将把近三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问题整改情况列入考察范围,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避免会中热热闹闹,会后鸦雀无声的现象出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