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井站换乘通道春节后开工改造

双井站换乘通道春节后开工改造

摘要:市民期盼已久的双井站换乘通道改造方案终于敲定。预计春节后正式开工。约两年后,7号线和10号线将在双井站实现换乘。

市民期盼已久的双井站换乘通道改造方案终于敲定。预计春节后正式开工。约两年后,7号线和10号线将在双井站实现换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本市要深化整治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交通换乘环境,完善丰台火车站等新建火车站交通方案。既有地铁线路的换乘站点能否改造升级,也成为市人大代表关心的话题。      

以地铁10号线双井站为例,最初这里并未规划为换乘站,站台宽仅为9米,是10号线路东段最窄的车站。所以,在地铁7号线开通时,双井站采取了通过不停车的措施,未能实现与10号线的换乘。这也给乘客带来了诸多不便。

几经修改,本市目前已经确定双井站换乘改造方案,主要是通过扩大换乘空间等模式,来提高候车容量。市人大代表、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树奎透露,计划是在东北方向,利用现有地下空间,增加一个换乘大厅。这里地层条件比较复杂,而且管线改移难度较大,所以整个施工过程大约要持续两年。 

宣武门站的换乘通道升级,则已经动工。丁树奎介绍,新增换乘通道工程是在2号线、4号线换乘站现况基础上进行综合改造,新增3个换乘通道、5个地下售检票厅,同时对出入口周边进行城市一体化改造。这一工程的工期也是两年。

同时,地铁太阳宫站、国贸站都在或即将进行换乘通道的更新改造,以提高乘客换乘效率。“这些站点所在位置,都是建筑密集区域,施工难度大。”丁树奎说,“我们近年来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在施工过程中要确保安全施工,慢工出细活。”       

9月,新机场线将启动试运营。这条新线未来将“接驳”丽泽商务区的城市航站楼。乘客可以在城区实现值机、行李托运等。      

春节前,新线的两列新车将到位。丁树奎透露,新车是8节编组,其中1组是行李车厢,1节是商务车厢,其余为普通乘客车厢。      

“商务舱”的座位更宽敞、舒适。普通车厢将增加行李箱专用放置区。“内部造型类似于复兴号,除了门口的大型行李架,车厢顶部的行李架,每个座位前都会增加行李区,乘客可以将随身的一个箱子放在腿前。” 丁树奎说。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