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驱动外资结构调整优化

高质量发展驱动外资结构调整优化

摘要: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消费、产业、要素、城乡等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随着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引进外资也要适应经济转型需要,从关注数量转向强调质量,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消费、产业、要素、城乡等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随着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引进外资也要适应经济转型需要,从关注数量转向强调质量,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外资撤离、停建、新进入和再投入等活动,原本都属于市场的正常波动。对此,不必大惊小怪,而应正视问题,重视外资企业发展的关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外资的应有作用。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利用外资进入新阶段。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中国要转向以现代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迈向产业中高端。在此背景下,利用外资也逐步从低端制造业转向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一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不断攀升。2011年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额占比首次超过制造业,此后这一占比不断攀升,现已上升到70%以上。二是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受市场竞争和成本增加影响,有些低端制造业逐步转移到低成本地区。而同时,中高端制造业外资加速填补进来。2018年前11个月,中国通讯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等领域的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均快速增长。整体看,利用外资结构的变化与中国经济转型的总体方向基本一致。

——部分外资逐步撤离是产业转移的规律使然。

不论外资还是内资,资本都是逐利的。随着国内成本结构的变化,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如服装、鞋帽、纺织、食品等行业必然会由高成本的沿海地区转移到低成本的内陆地区或者由高成本国家转向低成本的国家。这符合产业资本跨境自由流动的规律和特征。一度被热炒的外资撤离中国案例主要集中在传统的低端制造领域,实际真正撤离企业占比并不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调查显示,近几年,日本企业在华撤资的比例不足5%。不可否认,有些外资制造业可能会因经营不善或竞争激烈而退出中国市场。但与此同时,为了适应中国制造业高端化的需要,很多国际高科技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投资力度也逐步扩大。例如,在机器人领域,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安川电机和发那科等知名机器人公司纷纷在华投资设厂。

——强大的内需市场需要吸引高质量外资进入。

当前,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再停留在低成本方面,而逐渐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中国已不仅是巨大的市场,也是外商开拓世界市场的战略支撑点。近些年,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有效支撑内需市场的不断扩张。可以预见,拥有近14亿人口和4亿人左右且快速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的中国市场,将拉动更多高质量供给涌现。目前,已有外资企业主动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消费升级的新机遇,充分利用中国的庞大市场、产业链配套能力和基础设施条件,大力投资中高端制造和消费领域。比如,中国逐步形成了极具增长潜力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特斯拉、宝马等公司新设或增加对华投资,在华打造全球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稳外资亟待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

今后,不以优惠政策作为投资交换的条件、创造规范合理的营商环境是大势所趋。因此,“稳外资”就需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值得说明的是,尽管国际国内环境都在不断变化,但中国主动对外开放和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改变。对外资企业关切的公平竞争问题需要认真对待,特别是加强对新制定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公平竞争审查,积极优化引资与用资环境,敦促国内企业遵循“竞争中立”原则,集中清理一批限制外资的政策措施。据悉,中国即将实施统一的《外国投资法》,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这将为外资企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公平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