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学习 崇尚创新 崇尚团结

崇尚学习 崇尚创新 崇尚团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必须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既抢抓发展机遇,又妥善应对挑战,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这一重要论述,从文明、个人、政党和国家层面强调了学习的极端重要性。从政党层面看,学习对于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学习本领是执政本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知识信息快速更新的今天,一个政党学习能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的发展状况。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学习本领放在八种执政本领的第一位,要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大国、建设学习型社会,进一步凸显了学习对于共产党人的重要性。唯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进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不仅党要学习,全体党员干部也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增长知识、增强本领,才能拥有与新时代要求相匹配的素质和能力。

新的一年,我们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牢固树立学习意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的重要论述,牢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学习方法,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章、党史国史等必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通过不断学习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

人类社会总是在不断创新创造中前进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创新理念放在新发展理念之首,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践已经反复证明,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创新是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法宝。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些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创新能力不够强,高层次领军人才比较缺乏,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必须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在工作中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创新理念,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深刻学习领会“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注重培养创新思维,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因地制宜地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形势中立于不败之地。

“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越紧力量越大。马克思在总结第一国际的经验时指出:“国际的一个基本原则——团结。如果我们能够在一切国家的一切工人中间牢牢地巩固这个富有生气的原则,我们就一定会达到我们所向往的伟大目标。”团结,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鲜明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基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生动指出,只有靠“众人拾柴”和“三个臭皮匠”之力,靠大家帮衬,工作才能做好。一个手掌,摊开是“多个指头”;握紧是“一个拳头”。一个“指头”劲再大,其他“指头”如果不用力,也难以体现出“拳头”的合力。

有句谚语说得好,“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必须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必须坚持高举团结的旗帜,大力弘扬伟大团结精神,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起强大合力。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全党的团结。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党同各民主党派的亲密合作,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再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最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正确认识和处理大陆同胞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关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尚传斌 作者单位: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