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春联

贴春联

摘要:据说五代之前,百姓们没有贴春联的说法,只有贴桃符。按照《后汉书·礼仪志》的记载,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画着“神荼”、“郁垒”二神,用以寄托百姓们一种消灾免祸、趋吉避凶的美好愿望。

按照我们的传统习俗,每逢春节前后,民间都会有拜年、贴春联、挂年画、贴窗花、放爆竹、发红包、吃饺子、守岁、挂灯笼、磕头等传统习俗,各地习俗还各不相同。

有句俗语叫做:“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这里面所说的贴花花,其实指的是张贴年画、春联、窗花等东西。今天刚好是腊月二十八,我给大家聊聊张贴春联吧。

我们为什么要在春节贴春联呢?其实这里面有一个典故。

据说五代之前,百姓们没有贴春联的说法,只有贴桃符。按照《后汉书·礼仪志》的记载,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画着“神荼”、“郁垒”二神,用以寄托百姓们一种消灾免祸、趋吉避凶的美好愿望。

到了五代,贴桃符终于有了变化。当时五代后蜀国国君孟昶是个喜欢追求潮流,标新立异之人。

在公元964年岁尾的那个除夕,他觉得每年都在门上贴桃符,年年如此,太过乏味,于是便突发奇想,命人喊来了大学士辛寅逊。

君孟昶告诉辛寅逊,说每年除夕都贴“神荼”、“郁垒”二神的桃符在门上,没有创意,今年想要换一换,准备写两句话在上面,来代替“神荼”、“郁垒”二神。

辛寅逊闻言后,点了点头,立即摊开笔墨,等待着君孟昶。

那到底写什么好呢?君孟昶思索了一下,然后说道:“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

当时,朝廷以吕馀庆知成都,长春乃是太祖诞圣节名,如此看来这两句话十分吉庆,而且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新年我们享受着先代的遗泽,佳节预示着春意常在。

辛寅逊闻言后,连声说好,于是大笔一挥,写下这两句话在桃符上,然后命人挂在门的左右两侧,我国的第一副春联就这样诞生了。

以前桃符画上“神荼”、“郁垒”只是为了避邪驱灾,而现在换成了春联,形式和内容有所变化,扩展了桃符的内涵,不仅是避邪驱灾,而且还寄托了百姓们对生活的祈福和美好祝愿。

从此以后,民间也开始不再贴“神荼”、“郁垒”,慢慢改成了贴春联,到了宋朝,百姓贴的是春联,但是还把春联叫做“桃符”。所以王安石的诗中才会有“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到了明朝,又有了新的变化。有一年除夕,朱元璋准备过年,下令每家每户都要在门上贴上一副春联,以示喜庆。

原本春联题都是写在红色的桃木板上,一来表示吉祥,二来用以辟邪,朱元璋又有了新的想法,要求百姓们将春联改写在红纸上。明代陈云瞻《簪云楼杂话》中记载:

“春联之设,自明太祖始。帝都金陵,除夕前忽传旨:公卿士庶家门口须加春联一副,帝微行时出现。”

从此以后,民间百姓便流传下了习俗,每逢春节过年之时,都要在门口贴上春联,用来寄托人们对生活的祈福和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