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秧歌

扭秧歌

摘要:现在的秧歌一般以秧歌舞队为主要形态,舞队人 数少则十数人,多时达上百人,扭秧歌不分男女老少,着上盛装,摆动彩扇,几十人或数百人排成队列,在锣鼓唢呐的伴奏下,在大街小巷或广场尽情扭跳。其场面宏大,气氛热烈,花样翻新,观众陶醉。

春节对所有人来讲就是放松和娱乐的日子。过年期间成年人放假休息,走亲串户,好不热闹。在东北,除了这些常见的民俗,最重要的还有一项大任务。那就是“扭秧歌”

30年前,快乐的孩子们则忙着吃糖果、放鞭炮、打“冰嘎”(陀螺)、拉爬犁,玩得不亦乐乎。满族的姑娘媳妇和女孩子春节期间爱玩“嘎拉哈”,这是一种用或猪或羊或狍的后蹄骨头制成的玩具,有的还染上各种漂亮的颜色。她们三五人围坐在炕上,或单人一伙,或两人一组来玩,其玩法有掸、摞、抓等多种形式,很是有趣。

现在,城市放鞭炮的少了,以前的玩意也越来越淡了,只有“扭秧歌”还在继续着。有些村庄早在腊月就做好准备,就等着年三十刚过,大年初三就登上高跷挨家挨户的送“喜”。

大人孩子们无不为此奔波着,挨街串巷的看着,闹着。这年味也正是在秧歌声中变得越来越浓了。

现在的秧歌一般以秧歌舞队为主要形态,舞队人 数少则十数人,多时达上百人,扭秧歌不分男女老少,着上盛装,摆动彩扇,几十人或数百人排成队列,在锣鼓唢呐的伴奏下,在大街小巷或广场尽情扭跳。其场面宏大,气氛热烈,花样翻新,观众陶醉。

当然,最重要的是,有些观众受其感染、忍俊不住,竟加入队伍扭跳起来,很有意思。有些秧歌队由漂亮的姑娘扮成摆汉船的,由小伙子扮成老汉 推车的,由小孩扮成大头娃,由老汉扮成唐僧、猪八戒等古代人物,还有倒骑毛驴的,挑花篮的等等。

因为意味着喜庆和浓浓的年味,所以,秧歌一直都被东北人喜爱着。作为过年时必不可少的一项娱乐,它甚至比春节晚会更受欢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