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庙会

逛庙会

摘要:说起庙会,必定得说北京。北京人爱逛庙会,全国皆知。除了“厂甸庙会”历史悠久,还有“东岳庙”庙会、“白云观”庙会、“龙潭湖”庙会、“万岁山春节大庙会”,都是各有名气的庙会。

春节“游逛”的文化可以说是源远流长,虽然大江南北形式各样。有吃有玩的老北京庙会、争奇斗艳的广州花会、璀璨绚烂的湘西灯会。庙会、花会、灯会,是中国人过年最有民俗味道的三大传统形式。其中,影响力最大、辐射面最广的,要数庙会。

庙会,既是一种辞旧迎新的风俗,又是一种热闹的集市贸易,但它的起源其实是一种汉族民间宗教,它的形成最早是跟宗教活动有关。早年间,庙会是在寺庙的节日或特殊日期举行,大多设在庙里或庙的附近,所以才会叫“庙会”。不过烧香拜佛的多了,饿了要吃,渴了要喝,逛累了要歇歇脚,商贩自然就看到里面的商机,他们在庙外摆起各式小摊儿赚钱,慢慢地演变为定期的集市活动,所以才会“会”这个说法。而宗教的特质反而渐渐地淡化,甚至消失了。

说起庙会,必定得说北京。北京人爱逛庙会,全国皆知。除了“厂甸庙会”历史悠久,还有“东岳庙”庙会、“白云观”庙会、“龙潭湖”庙会、“万岁山春节大庙会”,都是各有名气的庙会。庙会上,有吃有喝,有玩有乐,地方小吃、舞龙舞狮、武术杂技、空竹风车,风筝剪纸,双簧戏法、耍中幡、踩高跷、走马灯、吹糖人,都富有浓郁的过年特色。

那大家逛庙会比较偏爱什么呢?是那些有祈福色彩的小游戏。比如北京白云观庙会,白云观山门上有一弧形石雕,石雕里有一个小石猴,人们认为摸一下石猴就可以去病消灾、延年益寿,于是过年的时候,人们排着长队去摸这个石猴。除此之外,白云观的窝风桥也很壮观,那个桥洞里,吊着枚大铜钱,铜钱孔中有一只小铜钟,写着“钟响兆福”四字。逛庙会的人都拿硬币去投铜钟,铜钟下面,全是硬币,不一会就有人去收拾一回,要不然,能把钟都埋起来。

不光北京的庙会隆重热闹,现在从北到南,各地都在发掘各自的传统庙会。比如太原有晋祠庙会,上海有龙华庙会, 还有泰山东岳庙会,武当山庙会,长沙火宫殿庙会,这些都已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您春节要出门旅游,不妨去逛逛风味不同的中国“庙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