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教学心得

低年级教学心得

我在学校五年,当了两年的辅导员和三年的班主任。刚毕业那年简直就是噩梦,我是刚毕业的黄毛丫头,孩子们是刚脱离幼儿园的一年级新生。每天都是手忙脚乱,上课像开座谈会,孩子们无所畏惧的畅所欲言,成绩自然也一塌糊涂。再加上学校对我们新老师有推门课,跟踪课,各类公开课等,每天都压力山大。重压之下也让我们这些新教师快速的成长。到了第三年,学校安排我当班主任,重新从一年级开始带一个班。总结了以前的经验教训,这个班从一开始我就制定了各种规划。不敢说有多大成效,但相比前一届学生,是一个质的飞跃。

首先是班级管理方面。

一是制定一套班规

尽量事无巨细的涉及各个方面,上课纪律,课前准备,卫生管理,行为习惯等等,制定出来后最重要的是每天严格执行。孩子是天生的外交官,察言观色的本领无师自通,我女儿才八个月,就已经学会了。所以一开始老师就很严肃的对待,孩子们也绝不敢懈怠。

二是有效的奖惩措施:

主要是奖励为主:

一年级的时候我还是用万能的小红花,不得不说这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很有诱惑力。手工剪的,很漂亮,也不麻烦。还要有阶梯式的奖励,满了五朵小红花就可以得一本小红花本,三本小红花本还可得一些出乎意料的礼物,比如我用卡纸做的一些小饰品,漂亮的铅笔橡皮。因为不可知才更加吸引人。到了二三年级基本上不用小红花了,孩子们更爱表现,除了基本的铅笔橡皮这些,还有比如帮老师改计算本,可参与出黑板报,得到老师手绘的书签等等。

接下来是惩罚:

教学中适当的批评惩罚必不可少,但在采取批评和惩罚时,要根据不同个性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方法,有些孩子只要轻轻批评一句就能起到作用,有的孩子则耐挫力较强,需要教严厉的批评才起作用,所以面对不同的孩子,采用不同的方法才会更有效。我一般会给孩子们两次机会,第一次是警告,警告之后还犯第二次的话,如果是课堂上,就做到旁边的惩罚椅区域听课。课外时候犯了错先批评教育,然后就是做计算题,每天比其他孩子多做十道,连做几天看犯错程度和改错表现决定。

接下来是数学教学工作

万事开头难,在教学准备上, 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备好课。这几天的培训每位老师都提到了研读教材的重要性,首先,要清楚我们所面对的每册教材的完整的知识结构,单元内容编排,每单元的教学侧重点、难点,每单元知识在整个小学数学知识体系中所起的作用,所占的地位。然后,要清楚每部分知识,每个例题的编写意图。只有清楚知道每一部分的编写意图才有可能从书本中精练的定义、公式以及叙述等的背后找准新知识的生长点,弄清它的形成过程。这一过程可以借助教参,数学教学中不可缺的好帮手。

第二多交流。都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更何况学校本就是个藏龙卧虎之地,最好的老师其实就在身边。我们办公室的数学老师们年龄普遍偏大,都是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老老师,而且教研氛围非常浓厚,我们每个老师上课的进度都一样,每天上课前,都要讨论一下今天的课怎么上,特别是要上新课和未接触过的新知识点时,在上课头几天就开始边看课件边讨论,提前准备好要用的道具素材,一些比较有争论的课,简直就是现场辩论会,激烈的交流大家互换了自己的方法,使得课堂更要丰满。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在老教师们的指导帮助下,教学的效果和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第三点是多听课,除了公开课,我觉得对新教师帮助很大的是听一些原生课堂的课,也就是普通老师在教室里上的课。这个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师可能不好意思让我们去听,其实普通的课堂并不比公开课逊色,而且更朴实更实用。我们学校有个青蓝工程活动,我有幸经常去听师傅们上课,受益匪浅。孩子们活跃的数学思维,出色的课堂表现,良好的学习习惯都彰显出了师傅们深厚的教学水平。

在课堂上,经过这五年的实践,我现在已经充分重视课堂40分钟的教学实践。要想在有限的40分钟内达到练习的目的,教师必须把握好上课的前20分钟,因为这一时段是小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最佳时机。上课时注重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发散学生的思维, 增强上课技能,才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因此课堂上需要我们注意的还有许多:

首先在课堂上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趣的导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低年级主要就是创设有趣的故事情境,在教学过程中,我尽量做到内容丰富充实和有趣。

比如说在上《有余数的除法》一课时:我利用的是游戏导入,有规律的出现一些气球,在气球后面标上号码,然后让学生来考老师,请他们任意说出一个这些气球的号码,老师不看屏幕,就能猜出它是什么颜色。

孩子们高兴坏了,纷纷提问,我一一答对,好像有了魔法,一句你们想学这项魔法吗?纷纷响应,引入课题。

然后是直观的教具和小组合作交流

直观教具”看得见,摸得着,能直接说明问题,能帮助学生理解问题。还是这一课,我在黑板上用分草莓感知有余数除法的意义,接下来让孩子们通过小组分小棒的活动来学习这节课的难点,余数和除数之间的关系,孩子们通过学生分一分、摆一摆的实践活动,把抽象的数学概念和形象的实物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概念具体化,使抽象知识形象化,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使学生从学习中得到无限乐趣。通过活动,对比孩子们发现余数都比除数小。

在教学这一方面,我觉得除了平时经验和知识的积累和平时老教师们跟我传授的经验,让我进步最大的就是我们学校会对新老师进行一两年的跟踪课了。每次上完课,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去听课评课,然后课后自己反思总结,我想这是能够让一名新入职老师迅速成长的最好办法。跟踪我老师对我的帮助很大,每次都能一针见血的指出我课堂上的不足,并给以很多中肯的建议。每次我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一位课后懂得反思的教师,往往都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提高自身学习方面

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之余,我喜欢坐下来静静的思考,思考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思考学生的成长问题,品位着工作中的苦与乐,用自己笨拙的笔法,抒写下每一天的感受,用心去体验生活与工作,感悟着其中的快乐。每一次的进步,都像给了我注射了兴奋剂,使我有了向前冲的劲头。我知道,我要用心去品味。

人们常说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为了让自己这桶水不陈旧,不枯竭,我经常看书上网,积极学习各种教育理论,以充实自己。定期学习一些优秀的教学案例,加以修改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之中。

知识无止境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工作,以真挚的爱,真诚的心,以及有自己个性的课堂教学风格吸引学生,打动学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唯有以最充分的准备、最大的努力去迎接新的挑战。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努力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