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泥土气息的提案

带着泥土气息的提案

摘要:2018年,北京市政协履职过程中,每逢议题必学习必调研。这次会议,北京市政协委员带来的提案中,调研的特点同样很明显。用脚步跑出来的提案,沾满了基层的味道。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1月12日下午开幕。1月12日一早,700余名北京市政协委员便纷纷赶到委员驻地报到。大运河文化传承、老旧小区改造、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冰雪运动开展……很多委员带来了不止一份提案。

2018年,北京市政协履职过程中,每逢议题必学习必调研。这次会议,北京市政协委员带来的提案中,调研的特点同样很明显。用脚步跑出来的提案,沾满了基层的味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延庆区政协主席陈合安的提案,是关于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冰雪产业发展的。之前,他走访了农民滑雪队员、雪场经营者、滑雪爱好者、志愿服务队员和有关部门。来自一线的提案,带着泥土的气息,承载着满满的期待。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从2018年开始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他建议,老楼加装电梯探索平层入户,使电梯停层与楼层平齐,避免居民乘坐电梯后进家门再爬半层。这是考虑老年人及坐轮椅居民的不便,得出的结论,透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人文关怀。

北京市政协委员、166中学校长王蕾建议,中小学校命名应该简洁,富有文化内涵,体现学校特色。目前中小学校名的管理命名,最早的文件是2004年发布的。在集团化办学的背景下,这一建议很应景,事关校名和城市的文化气息。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社科联党组副书记荣大力说,跟着市政协去大运河沿线走访调研发现,沿线都设有地市级的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建议北京市也设立大运河文化博物馆。让传统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这一建议很有启发性。

这些提案,有质朴的感情,有亲切的烟火气,有实在的内容,贡献着调研得来的真知灼见,牵挂着人们的幸福,追求着美好的生活。脚步为亲,提案跟基层更亲,作用更大。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