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慰祖委员:无障碍设施要因地因势设计

宋慰祖委员:无障碍设施要因地因势设计

摘要:宋慰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组织加强无障碍设施的普查,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应提升无障碍设施的设计水平,以人为本,找准需求。设计师更要因地因势设计,不要关在房子里纸上谈兵的设计。

市政协委员宋慰祖2019年带上会的提案中,有一个涉及到无障碍设施。“北京这几年在无障碍设施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去年又专门出台了无障碍设计规范,但是和国际大都市应有的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宋慰祖说, 2008年奥运会、残奥运会举办过程中,北京高度重视无障碍设施的设计与建设,建成了世界最长的盲道,加装了地铁等处的代步机、爬楼机和建筑坡道,然而经过了十年的城市发展与变化,现在看来,许多无障碍设施存在着建设不合理,环境条件变化较大,原有设施损毁和使用条件出现改变等现象。

宋慰祖举例说明,“比如当年的建设中,盲道修建过于机械,存在盲道骑井盖、进树坑、撞电杆等问题。地铁站盲道也随着人物同检、进出站分道的实施,原有盲道被切分到了进出站通道的一侧,这就造成另一侧没有盲道,更有甚者盲道被压在了护栏下,失去了盲道的作用。再如,北京新建了大量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但没有坡道、滚梯、直升电梯等无障碍设施,使得残障人士,包括孕妇、老年人、负重的行人难于出行……”

对此,宋慰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组织加强无障碍设施的普查,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应提升无障碍设施的设计水平,以人为本,找准需求。设计师更要因地因势设计,不要关在房子里纸上谈兵的设计。“无障碍设施的设计、建设要真正深入到人们的需求当中去。”宋慰祖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