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委书记于军:高能级创新 高质量发展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高能级创新 高质量发展

摘要:今年,海淀将细化落实中关村科学城规划,注重从城市维度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不断丰富“创新发展16条”,建设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当好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海淀正处于由园区运动向城市建设、由聚集资源向减量集约、由要素支撑向创新驱动、由政府主导治理向精治、共治、法治的深刻转型,首都发展和减量发展正在倒逼我们开启大尺度谋划、大范围统筹、大资金运作、大团队协作、大力度创新的工作格局,推动城市发展方式的全新变革,迫使我们进行思想、行为及各领域的全面革命。

今年,海淀区要交出两张答卷。一是要努力交出高能级科技创新新答卷。瞄准世界科技创新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人才、研发、产业、市场、资本等全要素协同,形成更大范围、更强实力的创新合伙人,完善区域“创新雨林”生态体系,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布局,支持高校院所承接国家战略科技项目,挖掘培育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的颠覆性技术和重大前沿技术。在量子信息、智能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等领域,推动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平台建设。

第二,要努力交出高质量经济发展新答卷。坚持稳增长与提质量并举,着眼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扩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加强产业引导和组织培育,构建以智能化、信息化、高端化为核心的创新型经济体系。实施大项目带动、产业链拓展行动,聚焦以大信息、大健康为主导的优势产业,遴选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壮大创新型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集群,培育更多以独角兽企业为代表的高成长企业。抓住5G商用重大机遇,前瞻布局5G基础设施和产业链。

今年,海淀将细化落实中关村科学城规划,注重从城市维度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不断丰富“创新发展16条”,建设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当好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同时,实施“三山五园”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编制香山中心区保护传承利用修建性详细规划,做好功能疏解、文物保护、环境整治、景观提升、文化和生态资源修复,重建绿水青山、大气庄重、古今交融、富有魅力的城市形态。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海淀段规划建设,启动一批重点工程,推进故宫北院区、中国画院等重大文化项目,保护传承和利用好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