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中学实习个人总结

大学生中学实习个人总结

时光飞逝,转眼间实习已经快要结束,在这期间收获到了很多的东西,并且一直紧记实习守则,遵守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尊重学校领导和老师,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学习他们的经验,主动完成实习学校布置的任务,塑造了良好的形象,给实习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学生都留下了好的印象。让我从青涩的自己,逐渐走向成熟。在这期间我严格要求自己,毕竟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份教师的工作,要做到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来完成实习任务。

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总结的:

1、听课

我们每个实习生初到每所学校,对学校里面的情况不熟悉,所以学校就会安排我们在刚开始的时候进行听课。此时此地的听课和在大学课堂上的听课是不同的,因为这种听课的重点是学习老师7怎样备课、讲课,学习怎样传授知识,怎样驾驭课堂。我积极的听课,在听课期间做好笔记,等到下课时和自己的指导老师进行交流,想让自己变的更加完善。在听课的时候看老师在课堂上如何处理问题,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在听课的期间让我感受颇深,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2、说课

我们在教学期间,会有老师来听我们讲课并提出相关的意见,可是时间是有限的,只能听几个实习生的讲课,但是剩下的实习生会进行说课。当我第一次进行说课的时候自己的心里很紧张,在进行说的时候自己的脑子里一片空白,怎么说的和怎么做的,在当时说的不是特别清晰,但当老师们点评的时候,给了我适当的鼓励,提出了我的缺点,以及对待课堂上如何吸引学生的目光,结合生活中的案例等情况,对我们进行了很深的交流,在这交流期间,让我感觉到,我自己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学习,要努力不断地改进自己。

3、备课和教学技能

不是简单地看教材,而是认真地梳理教材的内容和想方设法地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单是这个重新复述的过程就已经很考验我们的能力。在我不断地听其他老师课的时候认真做好笔记,在课下时找老师商量,然后自己再写一篇教案,写完以后回和其他老师进行商量,看看自己那里的不足,需要如何改正,像其他老师借鉴。在课堂上会发生很多的状况,要时刻观察学生的生态,在学生的神态里能够感知到学生的理解与不理解,在教学过程不能太快,并且在期间不能教授太多的知识点否则学生的储存量太多会变得不理解,要循序渐进,慢慢的授课。并且让学生感受到要教课的情景里面带入到里面,让学生展开想象,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

4、班级管理

在班级管理上我因为是第一次管理班级 没有经验,并且我是一个很爱笑的女生,并不是一个“凶”老师,我爱和他们像朋友一样的说说笑笑,上课时我也总是抑制不住丰富的表情,于是,学生将这种“和蔼”当成了“好”,他们在和我没有很深的感情基础的情况下,没有办法对我出示的命令作出迅速的反映。为了树立正确的班主任形象,我想尽了办法,开始懂得,班主任的形象应该随情况改变而改变。变得有时严厉,有时幽默,让学生感觉自己变得“凶”了,从而加强了学生的管理。

5、人际交往

在人际交往方面方面,要注重自己的礼仪,尊重各位老师,要和每位老师保持良好的关系,并且要虚心接受每个老师对自己的评价。

6、心理适应

初来这里,心里面是慌乱的,在到达实习学校之前充满幻想,自己到了实习学校会怎么样,要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能不能适应。可是到了这里以后感觉自己不知道能不能教好这些学生,能不能当一名合格的实习老师,每天都在审问自己。随着时间的推移,心理从刚开始的慌乱到逐渐的沉稳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这些变化里让自己从青涩蜕变到了成熟,让自己处理事件的能力有了提高。

在这里会有的时间需要自己动手做饭照顾自己,让我感觉到生活的不易,最让我感觉到的是当一名合格的老师是有多么的不容易。在外面感觉老师都是一个很好的职业,而且一说起能够当老师,说明你自己会很厉害,可是只有自己真正的接触到这个行业以后才会明白,到底有多艰辛,有多么的不容易。并且我深刻认识到了在学校学的专业知识不管是理论还是技术还不够细致,不够深入。我们所学的更多的是一些入门的基础,而且理论学习方面根本没有应用到实践中。这次实践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我学习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并且让我尝到了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咸,也让我体会到当一名教师所肩负的责任;通过实习,我还懂得了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吃苦耐劳,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用最好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并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

现在,实习快要结束了。通过这次实习,让我了解了教师的伟大,教师工作的神圣,他真的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是要发自内心的关心爱护学生,帮助他们成长。在教授他们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教他们如何做人,这才是教师意义所在。

我相信这次不会是我们旅途的归宿,而是我充满挑战和希望的开始!实习中所收获的种种经验和教训都将会是我今后不断前进的基石和动力。今后的路还很长,必然还会存在各种磕磕碰碰,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积极上进,虚心好学,不断改正不足,一定会收获成功的喜悦!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