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样”委员支招儿北京建设

“北京榜样”委员支招儿北京建设

摘要:“北京榜样”是首都市民的优秀代表,他们是北京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的标杆。今年两会上,也不乏“北京榜样”的身影,市政协委员廖理纯、欧阳继华、聂一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社区精细化管理、城市中轴线等热点话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北京榜样”是首都市民的优秀代表,他们是北京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的标杆。今年两会上,也不乏“北京榜样”的身影,市政协委员廖理纯、欧阳继华、聂一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社区精细化管理、城市中轴线等热点话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老委员见证北京空气质量改善

“北京榜样”廖理纯是三届的老委员了。投身公益环保,他已经坚持了14年,截至去年底,廖理纯累计带领上万名志愿者到浑善达克沙地、张北义务植树。他还请其他市政协委员和他一起去种树植绿,得到了委员们的积极回应。

当初廖理纯选择在内蒙古、河北种树,因为那里是北京的风口,而且裸露地面多,刮大风时容易将沙尘吹进北京。前两年的政协会上,廖理纯总是向委员们宣讲植树对生态环境的意义,提案也是关于绿化环保的,比如加强山地造林吸收雾霾中的PM2.5、风道建设中尽量减少对树木的破坏等。

“今年,我好像不需要提了,北京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已经从5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1微克/立方米。”廖理纯说,这两年他经常开车往周边省市跑,“这一带空气质量都得到了改善,这是全民努力的结果。北京的蓝天、白云多了,我们每天呼吸着新鲜空气,日子过得更舒坦了。”

作为一名“北京榜样”,廖理纯时刻提醒自己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他坦言,撰写提案时更要记得榜样和委员的双重身份,为北京生态建设建言献策。

对于本市接下来的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廖理纯觉得,不必强求一步到位,“政府的许多工作不是那么容易的,希望市民能理解,有时候可以‘让子弹飞一会儿’。”廖理纯提出,北京可以增加四季不落叶的松树等树种,在冬季更好地吸附雾霾。

公益律师关注社区过期药品回收处理

“我是政协委员,更是一位普通市民,是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一分子。”履职的第二年,市政协委员、中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欧阳继华的提案不再局限于他擅长的法律领域,而是关注到城市精细化管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法治是我的日常工作,而精治和共治,我也想借助委员身份多提建议,贡献好点子。”

今年,欧阳继华的提案是关于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问题。“因为家里有老人,我家会储存一些常用药、慢性病药,过期了想找地方丢才发现这一块是空白的,只能随意跟生活垃圾放一起。”欧阳继华走访了一些社区,发现这种现象很普遍,“废弃药物是危险废品,一些挥发性强的过期药品甚至可能成为过敏源,随意丢弃的处理现状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欧阳继华分析,由于国内目前没有统一的过期药品回收制度和具体操作流程,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宣传力度不足,居民和企业对过期药品回收的关注度不够,参与意愿不高。

他建议,通过建立相关法律法规,使过期药品的处理和回收有法可依,明确回收流程。同时在社区居民中加大宣传,让社区居民逐步养成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好习惯。奖励机制也应该跟上,提高居民和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积极性。

2015年,因为热心公益,欧阳继华当选“北京榜样”。“榜样就要关注城市的方方面面,聚焦社区存在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反映市民的诉求感受,再把政府的声音传递出去。”欧阳继华说。

讲好中轴线故事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除了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北京榜样”聂一菁还是北京电视台的一名记者。此前的10年,她主要通过采访委员、代表来传递社情民意。“身份转变了,职责也更大了,我主要结合我日常采访工作和生活中的观察与思考,传递百姓心声,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聂一菁说。

去年,聂一菁提的关于垃圾分类的建议成为优秀提案。今年,她关注到城市中轴线的话题。“一些文物只是以建筑的形式存在于那里,并没有以讲故事的方式向我们传递在它身上曾发生的事。”聂一菁说。

她认为,中轴线沿线有博物馆、 图书馆、文化馆、展览馆、演出场所等在内的大量各类文化设施,但直接和中轴线相关的产品却不多。她建议,充分利用各类文化场所,引入以中轴线为主题的历史文物展览、文化演出,开发相关文化品牌衍生品,这样既传承了中轴线的文化,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还能带动相关的文化演出、旅游等产业的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中轴线提亮措施,也成为聂一菁思考的话题。“去年全市开展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市民家门口出现了许多口袋公园、慢行步道。而中轴线沿线也有许多文化遗产点,区域内的南锣鼓巷、大栅栏、什刹海等历史街区更是旅游目的地。现在后海地区已经开始还绿于民,有很多舒适的步道。”聂一菁觉得,整条中轴线都应该有这样的一个舒适的环境,让周边市民和来京游客在参观古迹时有一个很好的文化体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